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二甲双胍和拜糖平怎么吃?

2018-01-04 09:17:58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二甲双胍和拜糖平,普通人可能不太了解,但是做为糖友,应该并不陌生,这是医院临床上最为常见的用来治疗糖尿病的两种口服药物。虽然它们被糖友所熟知,但是多数糖友对于它们的药性,以及具体的服用方法的了解,还是有些模糊的,即使听医嘱用药,也不清楚,为什么要这样用,能否同时服用也有些疑惑。

我们今天对这二种降糖药物做个比较全面的了解,这样有利于糖友们清楚自己的身体是否适合这二种药物,以及如何服用。

一、二甲双胍

1、从药理学上讲,二甲双胍是做为双胍类口服降血糖药,作用较苯乙双胍弱。口服后吸收率仅50%。tmax约为2小时,在血浆中不与血浆蛋白结合。几乎全部由尿排泄,第一相t1/2约为3小时,第二相t1/2约为12~14小时,降糖作用可持续8小时。

2、二甲双胍的适应症为(1)二甲双胍片首选用单纯饮食控制及体育锻炼治疗无效的2型糖尿病,特别是肥胖的2型糖尿病。(2)本品与胰岛素合用,可减少胰岛素用量,防止低血糖发生。(3)可与磺酰脲类降血糖药合用,具协同作用。

3、二甲双胍的使用方法:普通二甲双胍片建议餐中或餐后服用。二甲双胍缓释片应该餐中与食物同时服用。二甲双胍肠溶片建议餐前半小时服用。

二、阿卡波糖(拜糖平)

1、拜糖平是一种生物合成的假性四糖。动物试验结果表明:本品对小肠壁细胞刷状缘的α-葡萄糖苷酶的活性具有抑制作用,从而延缓了肠道内多糖、寡糖或双糖的降解,使来自碳水化合物的葡萄糖的降解和吸收入血速度变缓,降低了餐后血糖的升高,使平均血糖值下降。

2、拜糖平具有抗高血糖的作用,但它本身不会引起低血糖。如果拜糖平与磺酰脲类药物、二甲双胍或胰岛素一起使用时,血糖会下降至低血糖水平,故合用时需减少磺酰脲类药物、二甲双胍或胰岛素的剂量。在个别病例有低血糖昏迷发生。

3、使用方法,餐前即刻整片吞服或者与前几口食物一起嚼服。

二甲双胍和拜糖平属于不同类的药物,可以同时服用,二甲双胍主要是增加胰岛素敏感性,阿卡波糖的作用是减少体内葡萄糖的吸收,从而起降糖作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拜糖平怎么吃 拜糖平 二甲双胍

二型糖尿病吃拜糖平还是二甲双胍

二型糖尿病患者必须通过药物的方式来控制血糖,若是没有得到控制的话,可能会发展成严重的并发症,甚至会危及到生命。二型糖尿病患者吃拜糖平还是……详细>>

二甲双胍伤害肝脏和肾脏?盘点关于二甲双胍的5个误区!

二甲双胍是糖尿病的一线药物,降糖效果准确。其作用机制是增加周围组织糖酵解,促进糖尿病;抑制肝糖原异生,降低肝糖输出;抑制肠壁细胞吸取葡萄……详细>>

服用二甲双胍的注意事项

使用碘化造影剂时,应暂时停用二甲双胍。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某些造影剂会损害肾脏。如果患者肾脏一旦受到损害,药物则不能及时通过肾脏排出。在……详细>>

二甲双胍对肝肾有损害?

对于肝肾功能正常的患者来说,只要不是长期过量地服用药物,就是安全的。而对于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由于药物排泄受到障碍,加重肝肾负担,会影响……详细>>

消瘦糖友慎用二甲双胍

但是消瘦的糖尿病患者则不宜服用二甲双胍,因为二甲双胍抑制食欲,降低体重,会越吃越瘦。应当清楚的是,不是所有的糖尿病人都需要节制饮食,瘦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