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更易患癌症 都是这个因素导致

2018-01-08 07:16:3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我们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癌症也是我们常听的一种可怕的疾病,那么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2型糖尿病患者的患癌风险升高

某机构对日本成年人做了一项研究,研究发现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更容易患癌症,尤其是胰腺癌和肝癌。在对9.8万名糖尿病男性患者的调查中发现,他们患癌症的几率比正常男性高27%。同时,患有糖尿病的女性可能容易患某些癌症。

对此结果,专家认为可能是2型糖尿病产生过量的胰岛素(高胰岛素血症),进而促进了肝脏或者胰腺的癌细胞生长。然而,还不仅仅是促进肝脏和胰脏的癌细胞生长,还会改变性激素的水平,易引发女性的卵巢癌和男性的前列腺癌。因此,糖尿病患者对此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加大警觉性。

糖友易患癌的原因

1、胰岛素的调节就像是一杆秤,为了让我们的身体维持一个相对正常的血糖,会让胰岛β细胞“超负荷工作”,这会诱发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既是降血糖的激素,也是促进细胞增殖的生长因子,高胰岛素血症会增加肿瘤的风险。

2、2型糖尿病患者中,多数人比较胖,爱吃高脂肪、高蛋白或腌制、烧烤的食品。这些食物,特别是高脂膳食会增加肠癌风险。

3、高血糖作用。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血糖和游离脂肪酸水平比一般人更高,这些糖分恰好是肿瘤细胞的“营养来源”。

4、长期的糖毒性、脂毒性会损害机体。如高血糖可能诱发糖尿病性胃轻瘫,导致胃动力不足、胃酸分泌减少,由此,胃负担加重,一些食品中的成分转化为致癌物,并在胃中的逗留时间延长,再加上高血糖会影响胃部血供,这都可能成为“培育”胃癌的土壤。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患癌怎么办 糖尿病患癌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更易患癌症 需当心这三种癌症

糖尿病的并发症除了我们常见的糖尿病足、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肾病之外,还有一种不可忽视的并发症——癌症。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患癌症的几率远高……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患癌,背后原因主要有4点!

经过研究表明,糖尿病和癌症之间存在着微妙的关系。持续性高血糖氧化应激、慢性炎症以及生长因子等都会增加患癌风险,因此做好防范工作很关键,那……详细>>

澳大利亚研究:糖尿病患者更易患癌症

澳大利亚学者近日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糖尿病患者罹患癌症的风险远高于普通人。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慎吃咸面包

临床上我们常会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较喜欢吃咸面包,他们的理解就是咸面包不是甜的,应该对血糖影响不大,而事实究竟怎样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三个用油原则

核心提示:糖尿病患者宜选植物油,有助于减轻脂代谢紊乱。按不饱和脂肪酸含量由高到低,以橄榄油、野茶油、花生油、豆油等为佳。棕榈油、椰子油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