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4因素可导致胰岛素抵抗 使用胰岛素需注意这些

2018-01-10 09:53:3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逐年增加,而胰岛素是糖尿病治疗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部分糖尿病患者却发现胰岛素抵抗问题持续发生,严重影响了糖尿病的治疗进度。那么什么会引起胰岛素抵抗呢?使用胰岛素有什么注意呢?

4因素可导致胰岛素抵抗

环境因素

也称之为继发性胰岛素抵抗,如肥胖(是导致胰岛素抵抗最主要的原因,尤其是中心性肥胖;这主要与长期运动量不足和饮食能量摄人过多有关,2型糖尿病患者诊断时80%伴有肥胖)、长期高血糖、高游离脂肪酸血症、某些药物如糖皮质激素、某些微量元素缺乏如铬和钒缺乏、妊娠和体内胰岛素拮抗激素增多等。

遗传性因素

遗传性因素或称原发性胰岛素抵抗如胰岛素的结构异常、体内存在胰岛素抗体、胰岛素受体或胰岛素受体后的基因突变(如Glut4基因突变、葡萄糖激酶基因突变和胰岛素受体底物基因突变等),原发性胰岛素抵抗大多数是由于多基因突变所致,并常常是多基因突变协同导致胰岛素抵抗。

身体疾病

脂肪、肝脏、肌肉等外周组织可能有受体或受体后缺陷,对胰岛素不敏感。糖异生作用增快。肾功能衰竭患者甲状旁腺激素分泌增多,促进糖异生的速度加快。

其他

近年来尚发现脂肪细胞能分泌抵抗素( resistin ),抵抗素可降低胰岛素刺激后的葡萄糖摄取,中和抵抗素后组织摄取葡萄糖回升。其他如瘦素抵抗和脂联素水平的降低或活性减弱也与胰岛素抵抗有关。骨骼肌细胞内甘油三酯(TG)含量增多也被认为是胰岛素抵抗的原因之一,B细胞内TG积聚过多可造成其功能减退。

糖友使用胰岛素注意以下4点

1、胰岛素剂量的确定和调整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没有经验的患者不应该自作主张自行调整胰岛素。

2、为了避免胰岛素所引起的低血糖反应,必须保持每天规律、定量、定时的饮食习惯,保持正常、规律的活动,进食时间与注射时间须相互配合,由于活动量增加劳动强度加大,应定时增加饮食量,以防低血糖反应。

3、注射部位要换位打,因为老打一个地方,会引起皮下组织萎缩,吸收也不好。

4、未开封的胰岛素或已启用的动物胰岛素,应放在温度为2°-8°的冷藏室储存,切忌放在冷冻室内,以免药物活性被破坏而影响疗效。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使用注意 胰岛素使用 胰岛素

2因素可导致胰岛素抵抗 处理需注意这些

治疗糖尿病很多人都想到的第一个就是胰岛素,胰岛素抵抗也相信很多人听过,但是,什么会导致胰岛素抵抗呢?应该如何应对胰岛素抵抗呢?详细>>

胰岛素使用和身形有关 在家用胰岛素需注意4点

糖尿病已经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三大疾病,仅次于心血管疾病和肿瘤。糖尿病的危害在于长期高血糖所导致的各种慢性并发症,而严格控制血糖能有效控……详细>>

使用胰岛素别跟风 使用时需注意这些

胰岛素是糖尿病治疗的一个重要药物,那么胰岛素应该如何使用呢?使用胰岛素有什么要注意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胰岛素你了解么 使用需注意这些

说到胰岛素,很多糖友都不陌生,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胰岛素:详细>>

怎么正确的使用胰岛素? 注射胰岛素要注意什么?

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最佳的药物,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法来稳定血糖,防止糖尿病给身体带来的各种并发症,但是一定要学会正确的使用胰岛素,这样才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