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1型糖尿病需了解什么 这么吃更健康

2018-01-22 08:23:0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目前已经不只是一个中老年性疾病,不少儿童也中招。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1型糖尿病的饮食注意: 

儿童1型糖尿病的发病特点

糖尿病是严重威胁儿童健康的一种慢性全身性疾病。儿童时期糖尿病绝大多数是1型糖尿病。近几年来,儿童2型糖尿病也在随着儿童肥胖症发病率的增加而呈现增长的趋势。本文重点谈谈儿童1型糖尿病的发病特点。

目前认为本病是在遗传易感性基因的基础上,在外界环境因素的作用下,引起自身免疫功能的紊乱,发生胰岛炎,使生产胰岛素的胰岛β细胞受到损伤和破坏,最终导致胰岛β细胞功能的衰竭而发病。由于胰岛素的缺乏,而引起体内血糖增高,长期高血糖可造成心脏、肾脏、眼睛等重要器官的损害。

1型糖尿病饮食需注意5点

上述我们了解了1型糖尿病的发病特点,下面我们就来说说1型糖尿病的饮食注意:

1、平衡膳食。实际上,糖尿病患者什么都可以吃,关键是吃什么,吃多少量。单一食品不能满足人体的多种营养素的需要,所以必须通过多样化的饮食,达到饮食平衡。平衡膳食遵循的原则:粗粮细粮搭配,荤素搭配,不挑食、不偏食,好的不要多吃,赖的也不要少吃。

2、炒菜宜用植物油(如红花子油、玉米油、大豆油、葵花油等);忌用动物油(猪油、牛油、肥肉、奶油等)。宜多采用清蒸、水煮、凉拌、烤、烧、炖等烹调方式。

3、一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不可太咸,并应少吃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内脏(脑、肝、腰子等)、蟹黄、虾卵、鱼卵等。患者有胆固醇若过高则蛋黄每周以不超过三~四个为原则。

4、多选用富含纤维质的食物,如全谷类的主食,未加工之豆类、蔬菜及水果,可改善血糖的升高,是一型糖尿病饮食不合缺少的食物。含淀粉质高的食物,如甘薯、马铃薯、芋头、玉米、菱角、栗米、毛豆、干豆类(黄豆、红豆、蚕豆等),及咸的中西式点心(如蟹壳黄、烧卖、寿司、萝卜糕、咖喱饺、鸡卷等),在安排一型糖尿病饮食中不可任意食用,须按计划食用。

5、当血糖尚未控制好时暂不要吃水果,当血糖控制达标后再试着吃水果,即在两顿饭之间血糖最低时吃水果,于餐后半小时到1小时、2小时测测血糖,吃什么水果,吃多少量,以血糖不高为标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 1型糖尿病 糖尿病

调整饮食有助1型糖尿病预防 这么吃更健康

如今饮食条件越来越好,糖尿病患者也随之而来,那么糖尿病应该如何预防呢?饮食有什么要注意呢?详细>>

1型糖尿病怎么治?多了解保健康

1型糖尿病,原名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也可发生于各种年龄。起病比较急剧,体内胰岛素绝对不足,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必须……详细>>

1型糖尿病吃什么好?看1型糖尿病饮食原则

1型糖尿病的饮食治疗主要是在治疗糖尿病的基础可选择饮食治疗。1型糖尿病的饮食治疗主要是为了使血糖控制达到要求的范围,可同时需要考虑个人的……详细>>

正确了解中国1型糖尿病现状

1型糖尿病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身体的免疫系统对体内生产胰岛素的β细胞做出攻击,最终导致体内胰岛素缺乏,患者需要终生注射外源性胰岛素来控……详细>>

了解1型糖尿病及其治疗

1型糖尿病又叫青年发病型糖尿病,这是因为它常常在35岁以前发病,占糖尿病的10%以下。1型糖尿病是依赖胰岛素治疗的,也就是说病友从发病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