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2型糖尿病常见饮食3误区 推荐几款食谱

2018-01-24 11:01:45      家庭医生在线

咱们都知道糖尿病分两种类型,不同的类型其治疗的方法是不一样的,在饮食方面也是有所区别的。一些个别的2型糖尿病患者由于对饮食不注意选择,走入了饮食误区,对身体造成了伤害。

常见的2型糖尿病饮食误区

1、饮食控制只要不吃糖就行:的确单糖容易引起血糖升高,但是控制总热量的摄入才是2型糖尿病患者最需要注意的。少量的单糖反而可以刺激胰岛分泌。

2、饭要少吃:饭就是糖,要少吃。从临床经验来看三大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物一事实上要成比例。否则可能造成2型糖尿病患者的酮症酸中毒。

3、水果不能吃: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认为水果是甜的,不敢吃。其实只要空腹血糖控制在7.8毫摩尔/升就可以食用,因为水果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但是食用水果也有一些注意点,比如要在两餐之间吃,选一些血糖生成指数低的水果,如樱桃、李子、柚子。

2型糖尿病推荐饮食

冬瓜鸭粥:冬瓜一个,光鸭一只,大米200g,香菇10个,陈皮3g。先将光鸭于油锅煎爆至香,用葱、姜调味,入粥煮烂捞起切片。食鸭服粥。适用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者。

绿豆粥:粳米50g,绿豆50g,共煮粥食用。绿豆有降血脂作用,适用于糖尿病伴高血压、冠心病者,若糖尿病肾病肾衰者不宜服用。

豆腐浆粥:粳米50g,豆腐浆500mL,食盐或白糖少许,先煮粳米,后加豆腐浆,至米开花粥稠,分早晚2次服用。适用于糖尿病伴高血压、冠心病者,若糖尿病肾病肾衰者不宜服用。

木耳粥:银耳5~10g(或黑木耳30g),粳米100g,大枣3枚。先浸泡银耳,将粳米、大枣煮熟后加银耳,煮粥食。适用于糖尿病血管病变者,专家认为,常食木耳可以减少和预防心脏病的发作。木耳有破血作用,糖尿病孕妇慎用。

胡萝卜粥:新鲜胡萝卜50g、粳米100g,煮粥服用,适用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者。药理研究:胡萝卜中琥珀酸钾盐有降压作用。

6种水果千万别吃

美国提子:提子皮和提子籽内含有抗氧化物质,对心脑血管疾病具有预防作用。糖分含量高,十个提子的热量相当于二两米饭的热量,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

菠萝、芒果:都是常见的热带水果,生糖指数高,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二者又同属于致敏食物,过敏体质的人仅仅接触果皮,也有可能过敏,因此过敏体质者要慎食。菠萝和芒果用盐水浸渍后食用,并不能减少过敏发生机会,只能改善口感。

智利车厘子:糖分多,富含糖、蛋白质、维生素及钙、铁、磷、钾等多种元素,含铁量在水果中名列前茅,是补铁、益脑良品,糖尿病患者不宜贪嘴。

火龙果:富含维生素b1、b2、b3和维生素c、胡萝卜素、花青素,并含有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和水溶性膳食纤维,可预防便秘、助通便,也被作为“减肥水果”。但由于含有的天然葡萄糖容易吸收,糖尿病人一餐不宜多吃。有肠胃功能紊乱、容易腹泻的人,也应少吃。

释迦:每100克释迦可含总糖15.3%~18.3%,维生素c为265mg。由于释迦口感偏甜,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应慎食。

榴莲:蛋白质、脂肪含量都不高。生糖指数约为42,也不算很高,但在所含成分中,有2/3是糖。对于血糖高、有高血压或者低血压、心功能不佳、胃肠道溃疡的人来说,吃榴莲仍需谨慎,最好能减饭量再吃榴莲,以免摄入热量超标,加重原有疾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饮食 2型糖尿病 糖尿病

2型糖尿病是怎么回事? 2型糖尿病有哪些常见诱因?

相信大家对糖尿病都比较熟悉,生活中患糖尿病的人并不少见,但是能完全了解糖尿病的人并不多,糖尿病按发病原理可以分为好几种类型的,2型糖尿病……详细>>

2型糖尿病饮食需注意 这些食谱可常吃

控制2型糖尿病,要在饮食方面多加注意,下面我们就来说说2型糖尿病应该怎么吃:详细>>

2型糖尿病的4种饮食疗法介绍

进食过多、体力活动减少导致的肥胖是引发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因素。通过饮食控制、运动疗法等手段,对糖尿病进行血糖控制,是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的……详细>>

2型糖尿病晚期有哪些症状?这4种症状很常见

提到糖尿病晚期,很多患者都会因此而非常的恐惧,因为糖尿病一旦到了晚期,就会有各种并发症的爆发,甚至会产生对于生命的威胁。但是只要充分的了……详细>>

2型糖尿病的饮食治疗误区

糖尿病饮食治疗是相当重要的,无论是糖尿病病情比较严重还是轻微的患者,都离不开饮食治疗糖尿病的方法,如果没有及时掌握科学的糖尿病饮食治疗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