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1型糖尿病发病率日益上升 饮食需注意这些

2018-01-29 10:01:1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目前困扰我们多年的一种慢性疾病,1型糖尿病是其中的一个类型,下面我们就来简单聊聊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发病率日益升高

1型糖尿病好发于儿童青少年,但可发生于任何年龄,需终身依赖胰岛素治疗。上世纪90年代研究提示,中国是全球儿童发病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仅约0.6/10万。此后,全球多国研究提示儿童青少年1型糖尿病发病率持续上升,但缺乏成人发病情况数据。

为深入了解我国1型糖尿病整体发病情况,糖尿病协会主任委员与国内内分泌糖尿病领域和儿科领域专家一起共同开展了这一全国性研究。样本量为1.33亿人,调查范围约占中国总人口数的10%,包括6%的15岁以下儿童青少年。研究共收集到5018例新发1型糖尿病,其中65.3%患者年龄在20岁以上。

研究结果显示,中国每年有13000例新发1型糖尿病,其中超过9000例在15岁以上的人群中。大部分新发1型糖尿病是在成年诊断。 0-14岁儿童青少年1型糖尿病发病率与纬度显著相关,北方比南方发病率高,但在15岁以上人群发病率与纬度变化无关。这可能与基因、环境因素有关。

如何预防1型糖尿病?

1、积极预防并治疗病毒感染,有人在新发1型糖尿病患者血中检测出柯萨基B4病毒、腮腺炎病毒、巨细胞病毒及风疹病毒的抗体,或者从死者胰岛中分离出上述病毒,提示某些病毒感染可触发1型糖尿病。避免接触对胰岛β细胞有损害的化学物质,某些药物或化学物质如四氧嘧啶、链脲佐菌素等对胰岛细胞有毒性作用。

2、就是进行筛选易感者,并及时采取干预措施。前瞻性研究已证明,胰岛细胞抗体、胰岛素抗体和64kd蛋白抗体在临床1型糖尿病发病前10年就已存在,1型糖尿病发病前静脉葡萄糖耐量试验早期第一时相胰岛素释放减少。天冷外出时,要注意保暖,并且要防跌倒。

3、就是对于新生儿及婴儿的预防,专家建议新生儿及婴儿早期不吃牛奶。因为最新研究发现新生儿喂食牛奶者1型糖尿病的发病率较高,可能与牛奶蛋白刺激儿童产生抗牛血清抗体有关。据推测抗牛血清抗体对具有遗传易感性的宿主β细胞表面蛋白起抗原抗体反应,可诱发1型糖尿病。

4、对糖尿病人来说,注意不要自行使用鸡眼膏治疗鸡眼和胼胝,不要在公共浴室修脚,不要吸烟,不要离取暖器等热源太近,不要在热沙或水泥地上赤足行走,不要使用暖脚壶,不要使用电热毯。预防脑梗,除了把持血糖、血压、血脂、血黏等危险因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性,还要加强自我保健。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 1型糖尿病 糖尿病

1型糖尿病你了解多少 饮食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主要可以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而关于1型糖尿病,很多患者朋友缺乏相关方面的知识,那么,什么是1型糖尿病呢?为什么会发生1型糖……详细>>

1型糖尿病饮食需注意5点 这些食物可常吃

糖尿病治疗专家称,一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比二型糖尿病发展的饮食要注意的事项多,原因是因为一型糖尿病患者大多数是儿童或者是青少年,此种人群需……详细>>

1型糖尿病危害大 1型糖尿病患者饮食注意6点

1型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主要类型,起病较急,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危及患者的生命。很多人们饱受1型糖尿病的折磨,有研究发现,职场白领压力过大易……详细>>

1型糖尿病危害多 治疗需注意这些

生活越来越好,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常见,那么糖尿病有什么危害呢?应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1型糖尿病有3特点 治疗需注意这些

一型糖尿病症状是怎么样的?对于糖尿病的分型,很多人都不了解,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频道告诉你,1型糖尿病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见的疾病,导致患者失……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