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2型糖尿病患者更易患癌 防治需做好这件事

2018-02-01 10:53:2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被成为不死的癌症,但是糖尿病患者稍不注意控制也是极其容易患癌,下面我们就来说说2型糖尿病与癌症之间的关系:

2型糖尿病患者的患癌风险升高

对日本成年人的一项大型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患上癌症,特别是某些特殊的组织,例如胰腺和肝脏。日本国家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对9.8万名糖尿病男性患者进行了调查,发现他们患癌症的几率比无糖尿病的男性高27%。同时,患有糖尿病的女性可能容易患某些癌症。

专家指出,2型糖尿病可以产生过量的胰岛素(高胰岛素血症),促使肝脏或者胰腺的癌细胞生长,同时,糖尿病也可以改变性激素的水平,易引发女性的卵巢癌和男性的前列腺癌。因此,糖尿病患者对此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加大警觉性。

糖友易患癌的原因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其机体为了维持一个比较正常的血糖水平,自我调节机制会让胰岛β细胞“超负荷工作”,这会诱发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既是降血糖的激素,也是促进细胞增殖的生长因子,高胰岛素血症会增加肿瘤的风险。

再者,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多数人比较胖,爱吃高脂肪、高蛋白或腌制、烧烤的食品。这些食物,特别是高脂膳食会增加肠癌风险。

高血糖作用也不容忽视。糖友的血糖和游离脂肪酸水平升高,这些恰好是肿瘤细胞的“营养来源”。

最后,长期的糖毒性、脂毒性会损害机体。如高血糖可能诱发糖尿病性胃轻瘫,导致胃动力不足、胃酸分泌减少,由此,胃负担加重,一些食品中的成分转化为致癌物,并在胃中的逗留时间延长,再加上高血糖会影响胃部血供,这都可能成为“培育”胃癌的土壤。

从源头上治理糖尿病

预防癌症,要先控制血糖。罹患糖尿病,增加致癌风险,都跟血糖不稳脱不开关系。因此,控制血糖是第一步,长期依赖药物降糖不可取,会给肝肾功能带来更大负担,增加癌变的风险。不少糖尿病人对化学式降糖又爱又恨,改换用物理控糖的方法稳定血糖,既不给胰岛压力,也不对肝肾等其他组织细胞造成损伤,慢慢受到更多人欢迎。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 糖尿病 癌症

2型糖尿病患者更易老年痴呆 血糖控制需做好

人们生活越来越好,但是人口老龄化也在逐渐逼近,故而,2型糖尿病和老年痴呆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已经严重威胁老年人的健康生活。虽然这两种疾病看……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 做好三件事

在近日召开的“最新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专家访谈会”上,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邹大进教授解读了2010版《中国2型糖尿病……详细>>

吃肉多易患2型糖尿病 防治得从这件事开始

任何的疾病都是有方法预防的,糖尿病自然也不例外,可是很多人对于如何预防糖尿病却不是很了解,最后慢慢患上了2型糖尿病。只有对具体的预防方法……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更易患癌症?减肥是治疗首选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生活压力的增大,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对于年轻人女性朋友来说,经常加班加点是比较正常的事,不过也……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患癌风险高

美国糖尿病协会与美国癌症学会发表的《糖尿病与癌症共识报告》也指出,糖友发生肝癌、肾癌、胰腺癌、胃癌、结直肠癌,以及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