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肥胖者患糖尿病几率是正常人3倍! 如何预防

2018-02-03 08:59:37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认为,每胖1kg患糖尿病的危险至少增加5%,肥胖人士发生2型糖尿病的几率是正常人的3倍,约50%的肥胖者将来会患上糖尿病。故而,肥胖者尤其需要做好糖尿病的预防工作:

肥胖究竟和糖尿病是什么关系?

肥胖的人一般腹部脂肪都很多,这会严重的影响了身体的代谢功能,首先是脂肪代谢出现问题,然后就是糖代谢出现问题,过多的脂肪毒素会严重影响胰岛的功能,所以会出现胰岛素分泌出现问题,而一旦胰岛的功能被破坏,不能正常分泌胰岛素,就会导致高血糖。

研究发现肥胖人患糖尿病的几率是正常体重人的3—4倍,所以,想要远离糖尿病,首先要杜绝肥胖,其实,肥胖不仅容易导致糖尿病,还容易患很多疾病,可以说肥胖是万病之源。肥胖可以导致心脑血管疾病,肥胖容易导致高血脂、高血压,还容易导致高尿酸,这些都是对人的健康有很大危害的慢性病,所以,控制体重就是让自己的健康多一分。

肥胖者如何预防糖尿病?

1、减轻体重

上述我们说到肥胖是导致糖尿病的一个因素,所以,想要远离糖尿病就要拒绝肥胖。肥胖的危害大家都知道,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这些都是肥胖的衍生物,所以,一个肥胖的人必须想尽办法让自己的体重达标,采取一些科学的减肥的方式,让自己的体重减下来,如果是一些因为肥胖引起的糖尿病一旦体重恢复正常,那么血糖也会得到很好的改善。

2、适当的运动

再者,肥胖人士普遍有三高,而人之所以血糖高,跟人体的代谢也有很大的关系,除了跟胰岛的功能有关外,还和人体的代谢与消耗有关,如果摄入的糖类过多,但是身体又利用不了或者代谢不掉,就容易储存在体内,而增加胰岛的负担。适当的运动可以有助于人的代谢加强,将多余的热量消耗掉,这样就可以减轻胰岛的负担。

3、少摄入糖类

再者,多吃糖还是会过早的诱发糖尿病的,因此,平常的饮食中一定要少糖,现在软性饮料的品种太多,而且所有的都是含糖量比较高的,如果这样下去,未来的糖尿病真的会像井喷一样发生。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防治 2型糖尿病 糖尿病

肥胖者更易患2型糖尿病 控制饮食可防治

糖尿病可以分成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也是常见的一种。一般来说,糖尿病多是饮食不当引起,下面我们来看看2型糖尿病的病因有什么,……详细>>

肥胖为2型糖尿病主因 如何合理用药?

二型糖尿病原名叫成人发病型糖尿病,多在35~40岁之后发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二型糖尿病患者体内产生胰岛素的能力并非完全丧失,需要……详细>>

2型糖尿病对肥胖者“情有独钟”

流行病学证据显示,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科学研究表明,体重每增加1公斤,患糖尿病的危险至少增加5%,肥胖者发生2型糖尿病的……详细>>

肥胖者应如何预防糖尿病

专家介绍说,对于糖尿病的预防,避免肥胖是很重要的,而这就需要合理的进行运动:合理运动,可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轻中度高血压;减轻体重;提高胰……详细>>

2型糖尿病预防重在减肥 2型糖尿病早期预防措施

近年来,2型糖尿病在青少年中的发病率猛增,其中最关键的致病因素就是肥胖问题。在大洋彼岸,现任美国第一夫人的米歇尔,就掀起了一场“战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