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症状需辨别 合理膳食预防高血糖

2018-02-08 22:01:57      家庭医生在线

一提起糖尿病很多人总觉得离自己很遥远,认为自己的饮食还算健康。不过小编还是提醒您,多了解患病原因,总是没有坏处的。除了多见的一、二型糖尿病,还有一类人需要特别注意预防糖尿病,那就是孕妇。

要注意妊娠糖尿病和妊娠反应的不同

妊娠合并了糖尿病,最明显的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吃多、喝多、尿多,但体重减轻,还伴有呕吐。注意不要混同为一般的妊娠反应,妊娠合并糖尿病的呕吐可以成为剧吐,即严重的恶心、呕吐加重,甚至会引起脱水及电解质紊乱;另外一个常见的症状是疲乏无力,这是因为吃进的葡萄糖不能充分利用而且分解代谢又增快,体力得不到补充的缘故。

虽然吃了很多营养丰富的食物,但是由于体内胰岛素缺乏,食物中葡萄糖未被充分利用即被排泄掉了,而由脂肪供应热能,蛋白质转化为葡萄糖的速度也大大加快,于是体内糖类、蛋白质及脂肪均大量消耗,致使患者体质差、体重轻。由于葡萄糖的异常代谢加速,引起血液中、尿液中葡萄糖的含量增加,妊娠早期合并糖尿病易发生真菌感染。妊娠中期糖尿病症状可减轻。妊娠晚期分娩、引产、剖宫产也容易导致细菌感染,而使糖尿病症状进一步加重。

大部分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分娩后糖耐量可恢复正常。但分娩后一部分患者有持续高血糖、糖尿及糖耐量减低的情况发生,就有可能发展为糖尿病病人。所以,预防妊娠糖尿病是十分关键的。

合理膳食预防妊娠糖尿病

1、摄取正确糖类

糖类的摄取是为了提供热量、维持代谢正常,并避免酮体产生。不应误以为不吃淀粉类食物就可控制血糖或体重,而完全不吃饭;而是应尽量避免加有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蜂蜜、麦芽糖之含糖饮料及甜食,这样可避免餐后快速的血糖增加。可以尽量选择纤维含量较高的未精制主食,可更有利于血糖的控制,如:以糙米或五谷饭取代白米饭、选用全谷类面包或馒头等。

2、注重蛋白质摄取

如果在孕前已摄取足够营养,则妊娠初期不需增加蛋白质摄取量,妊娠中期、后期每天需增加蛋白质的量各为6克、12克,其中一半需来自高生理价值蛋白质,如:蛋、牛奶、深红色肉类、鱼类及豆浆、豆腐等黄豆制品。最好每天喝两杯牛奶,以获得足够的钙质,但千万不可以把牛奶当水喝,以免血糖过高。

3、油脂类要注意

烹调用油一定要以植物油为主,减少油炸、油煎、油酥制法的食物,以及减少食用动物皮、肥肉等。

4、多摄取纤维质

在可摄取的份量范围内,多摄取高纤维食物,如:以糙米或五谷米饭取代白米饭、增加蔬菜的摄取量、多吃新鲜水果而少喝果汁(尤其是售卖的饮料)等,如此可延缓血糖的升高,帮助血糖的控制,也比较有饱腹感。但千万不可以无限量地吃水果,因为很多水果的糖含量也是很高的。

治病最好的时期是治未病,也就是预防疾病,科学合理的膳食习惯可以让您和宝宝更健康!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妊娠高血糖要怎么选择降糖药 妊娠糖尿病的饮食调整

孕妇是很多家庭第一保护对象,但由于女性处于妊娠的特殊时期,妊娠的情况常容易掩盖患者糖尿病的病情,所以,孕妇血糖高的症状并不十分明显,这样……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怎么预防妊娠糖尿病?

怀孕期间如果不积极的控制饮食,控制体重,容易导致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很高,主要是因为血糖高从而引起的并发症,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详细>>

妊娠糖尿病需合理控制 饮食需注意这些

很过女性发现怀孕后很多人都会患糖尿病,这种类型的糖尿病称为妊娠糖尿病。那么,为了女性和胎儿的健康,妊娠糖尿病应该注意什么呢?详细>>

孕期不控制血糖小心妊娠糖尿病?预防妊娠糖尿病,牢记这5点!

妊娠糖尿病和妊娠高血压是摆在孕期路上的两道拦路虎,它们不仅会影响孕妇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妊娠糖尿病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各位……详细>>

妊娠糖尿病饮食需合理搭配 推荐这三款食谱

妊娠糖尿病是特殊群体,影响是多方面,不仅对患者本身有影响,还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饮食是妊娠糖尿病的主要治疗手段,因为怀孕女性不能随便用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