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暴发性糖尿病你了解么 这样可助诊断

2018-02-09 07:06:3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我们都有所了解,但是暴发性糖尿病你着呢了解么?下面我们就来简单了解下:

什么是暴发性1型糖尿病?

2000年,日本一个学者提出了暴发性1型糖尿病,并将其归类于特发性1型糖尿病,它发病快,胰酶升高并缺乏胰岛相关抗体,是一个特殊的”健康杀手”。

暴发性糖尿病起病速度快,患者的代谢严重紊乱,如果不能及时诊断和治疗,患者会在短期内死亡,是代谢内分泌疾病中的一种急危重症。暴发性糖尿病患者多数存在严重高血糖、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等症状,且难以纠正。所有的患者均依赖胰岛素治疗,胰岛功能更差,且使用剂量明显高于1A型糖尿病患者,发生糖尿病相关并发症的风险更高,是代谢内分泌疾病中的急危重症。

对于暴发性糖尿病患者来说,患者的血糖变化快,容易在1周内即发展为酮症或酮症酸中毒;首次诊断,患者血糖等于或超过16.0mmol/L,糖化血红蛋白小于8.5%;尿C肽小于10μg/d或空腹血清C肽少于0.1nmol/L和刺激后(餐后或胰高血糖素)血清C肽小于0.17nmol/L。除此之外,该病的胰岛相关抗体通常为阴性,且发病常在1周之内,但也有患者在1~2周之内。部分患者血清胰酶(包括淀粉酶)会升高,同时伴有发热、上呼吸道感染或胃肠道等前驱症状。

如何诊断暴发性1型糖尿病?

参见的1型糖尿病患者起病时一般尚有少量胰岛功能残存,而暴发性1型糖尿病患者起病时胰岛功能已几乎完全丧失,缺乏胰岛素分泌能力,需终身接受胰岛素治疗,且剂量大,而且暴发性1型糖尿病发生微血管并发症的风险更高。那么糖尿病患者要通过做哪些检查来确诊是否为爆发性1型糖尿病呢?

对于有糖尿病酮症或酮症酸中毒表现的患者,应常规行爆发性1型糖尿病筛查,达到筛查标准者则行进一步检查如胰岛自身抗体、HbA1c、胰岛功能、肝功能、胰酶及肌酶等。该病起病前常有前驱症状如发热、上呼吸道感染或胃肠道症状,易被误诊为急性呼吸道感染或急性胃肠炎,因此,应提高对本病的认识,及时进行必要的筛查,以使患者得到早期的诊断和及时抢救。

此外, 对于爆发性1型糖尿病的诊断,一些学者也提出了不同的标准。但不论何种标准,爆发性1型糖尿病的诊断要素主要包括起病方式及胰岛功能两点,即表现为急速起病而胰岛功能几近丧失。前者主要以HbAlc水平作为判别指标,日本及韩国等的研究中HbA1c的水平分别为6.2%±0.9%(4.7%~8.4%)和6.9%±1.1% (4.8%~8.0%),目前比较公认的HbA1c诊断切点为8.5%。当然,对于HbA1c切点的确定,尚需在大样本研究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的探讨,特别是应进一步定量研究血糖升高的时间及程度对HbA1c水平的影响以确定HbA1c的诊断切点。


(责任编辑:庄闲婷 )

暴发性1型糖尿病危害大 需及时治疗!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一般可以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但是研究还发现,还有一种死亡率高发病凶险的糖尿病,那就是暴发性1型糖尿病。详细>>

来势凶险的暴发性1型糖尿病

2000年日本学者Imagawa等提出,暴发性1型糖尿病是1型糖尿病的新亚型。由于尚未发现其明确的病因及自身免疫的证据,根据1997年美……详细>>

孕期剧吐当心是暴发性1型糖尿病 如何治疗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一般可以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但是研究还发现,还有一种死亡率高发病凶险的糖尿病,那就是暴发性1型糖尿病。详细>>

发病率不足1%但死亡风险高!没有糖尿病史也要小心暴发性1型糖尿病

在我国,约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人患有糖尿病。糖尿病带来的并发症严重损害着患者的生存质量,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专家指出,存在糖尿病高危因素的人……详细>>

儿童糖尿病饮食需注意 这些症状你了解么

现如今,糖尿病已经不再是老年人专属疾病。许多儿童也莫名患上糖尿病,且这个趋势逐渐上升。那么什么样的儿童容易得糖尿病呢?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