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眼病需注意什么 预防需做好三点

2018-02-12 08:24:4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在糖尿病并发症中最常见,而且是早期看到的重要病理改变。视网膜血管是全身唯一可以直接观察到的血管,通过对视网膜血管的观察,有助于其他微血管病变的早期诊断。那么糖尿病眼病有是怎么发生呢的?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呢?

糖尿病眼病病因:

糖尿病对眼部的影响主要包括: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性白内障、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及眼球运动麻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眼病中最常见的一种表现,且对视力的威胁最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但此时检查眼底,则可能看到视网膜有微血管瘤、出血、渗出等情况。之后,随着糖尿病病程的延长,病变的加重,逐渐出现视力下降,甚或视力骤降。

在体检中查眼底发现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而诊断出糖尿病的约占发病总数的30%;而在确诊糖尿病后,病程在5年以下者眼底改变为38%,病程5~10年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生率大约55%,病程10年以上者发生率增高至69%~90%。可见无论有无糖尿病,都要及时了解自己的眼底血管是否出现了变化

目前,糖尿病眼病已成为成年人第一位的致盲原因,而且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导致的盲属于“难治盲”,一旦发生中度以上视力损伤,或者病变进入晚期,即使再通过手术治疗,视力预后也很差。但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导致的盲仍属于“可避免盲”,早期采用合理及时的治疗,可以有效控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展,减少或延缓盲和严重视力损伤的发生。

如何预防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眼病做为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它已经大幅度严重影响人们的日常健康生活。及时做好糖尿病眼病的预防工作是至关重要的。那么,如何有效预防糖尿病眼病?

1、知道多一点儿

糖尿病患者如果不能严格合理地控制饮食,会导致血糖和血脂的波动,血压也容易相对不稳定。这样血压、血糖经常忽高忽低“荡秋千”,眼部微血管更易受到侵害,产生破裂出血,并最终导致糖尿病眼病。

2、检查勤一点儿

糖尿病眼病病变是个缓慢的过程,一旦出现明显症状,则表示并发症已有一定时间,因此,年轻的糖尿病患者进行眼底检查十分重要。

3、发现早一点儿

出现视物模糊、视力减退、夜间视力差、眼前有块状阴影漂浮、双眼的视野缩小等症状,表示可能已经有糖尿病眼病的病变了,应赶快找医生检查,缩短眼科随诊时间,如每半年或3个月做1次检查,避免视力严重受损。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眼病怎么办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

糖尿病眼病易致盲,预防糖尿病眼病应做这4点!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都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糖尿病在发生后患者血糖如果控制不佳会让各种并发症出现,其中糖尿病眼病就是很常见的……详细>>

糖尿病眼病需及时检查 防治需注意这些

大家对糖尿病并不陌生,糖尿病在我们身边也很普遍,许多老年人都有糖尿病,糖尿病被称为妇人病,这种疾病出现以后,对患者的危害非常大,患者朋友……详细>>

糖尿病眼病分三种 年轻人预防需做好四件事

糖尿病眼病是老年人的“专利”,也许很多的糖尿病患者会有这样的想法及考量,其实原来因为大多糖尿病眼病均是老年人,因此可以这样说。但如今随着……详细>>

糖尿病眼病危害大 治疗需注意4点

糖尿病已经发展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全球性问题。据官方统计,每8秒钟就有1人因糖尿病丧生,每年有400万人死于糖尿病。专家指……详细>>

糖尿病眼病糖友需预防

糖尿病能引起以下几种类型的眼病,提醒糖友注意预防。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