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2因素可导致糖尿病眼病 这样用药很重要

2018-02-24 08:26:5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性微血管病变中最重要的表现,是一种具有特异性改变的眼底病变,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证之一。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什么会导致糖尿病眼病?

1、毛细血管基底膜增厚

当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良时,大量糖渗入基底膜形成大分子多糖,使基底膜加厚,蛋白联结键断裂,基底膜结构松散多孔隙,因之血浆中蛋白质等容易漏出血管壁,纤维蛋白等沉积于血管壁中,引起微血管囊样扩张,早期这种功能改变是可逆的,若病情持续发展,血管壁受损,微血管基底膜增厚,造成血管径变细,血流缓慢,易致血栓形成,毛细血管周细胞丧失,内皮细胞损伤和脱落,血栓使小血管和毛细血管发生闭塞,而致新生血管形成,同时糖尿病患者视网膜血管脆性改变易发生渗漏或出血,若新生血管破裂,可发生玻璃体出血,出血性青光眼。

2、组织缺氧

高血糖引起红细胞中糖化血红蛋白增加,带氧血红蛋白分离困难,红细胞的可塑性降低,引起组织缺氧,微血管扩张,微血管壁增厚,对输送氧和营养物供给组织细胞不利,组织供氧不但取决于血液流量,而且与红细胞与血红蛋白有关,红细胞的2,3-二磷酸甘油酯(2,3-DPG)与血红蛋白(Hb)结合,降低Hb对氧的亲和力,使氧易于解离,当血糖升高时,红细胞中产生过多的糖基化血红蛋白(HbAlc),阻止2,3-DPG与Hb结合,于是Hb对氧的亲和力增强,使氧不易解离导致组织缺氧,由于组织缺氧,血管扩张,渗透性增加,内皮细胞肿胀分离,外皮细胞消失,引起血-视网膜屏障崩解以及管壁的溶纤维蛋白功能下降,血中之纤维蛋白原水平升高,红细胞凝集作用增强,引起血栓形成,可使血管堵塞,血流停滞,组织缺氧。

糖尿病眼病的药物治疗

1、胰激肽原酶

又称胰激肽释放酶,商品名有丽珠广乐和怡开,属于丝氨酸蛋白酶类,在生物体内以酶原形式存在,可增加毛细血管血流量,激活纤溶酶,降低血黏度,抑制血小板聚集。1次120—240单位,1日3次,空腹服用。患有脑出血和其他血性疾病的急性期患者禁用。

2、羟苯磺酸钙

商品名为导升明、利倍思、多贝思,可减少“三高”,即减少糖尿病患者视网膜血管的高渗漏性、血液的高黏稠性以及血小板的高聚集性。从而抑制血管活性物质的作用,预防血管内皮细胞收缩和间隙形成,阻止微血管基底膜增厚。降低纤维蛋白原和球蛋白水平,调节白蛋白与球蛋白的比值,增强红细胞的柔韧性,降低红细胞的高聚性,增强纤维蛋白酶的活性。

用药剂量与疗程应根据患者病情和个体着异而定。经眼底荧光血管造影证实为单纯性视网膜病变1期和2期的患者可每次口服500mg,每日2次,治疗3~6个月以后复查眼底,以观察疗效。若病情好转,可改为每日1次,长期服用,以预防再发。本药的不良反应很少,主要表现为胃肠不适、疲乏无力、嗜睡、眩晕和头痛等。本药虽不能通过胎盘,但在怀孕头3个月或哺乳期妇女应慎用。

3、维生素类药物

维生素类药物口服具有抗氧化作用。维生素A可调试眼睛适应外界光线的强弱的能力,以降低夜盲症和视力减退的发生,维持正常的视觉反应,有助于对多种眼疾。维生素C预防白内障。白内障的形成是由于晶体的氧化所致,维生素C即可抑制这种氧化作用,每日服用维生素C三片(每片100毫克)就可起到保护效果。

4、金菖胶囊

金菖胶囊能持久地扩张周围血管,使封闭的毛细血管重新开放,使脆性增加的毛细血管恢复弹性。也能促进眼部血液循环,对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眼病防治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

糖尿病眼病你了解吗? 做好这件事很重要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具有很大的危害性,严重的糖尿病眼病患者可能导致失明。但糖尿病眼病初期可无症状,因此很难发现。那么,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眼病易致盲,预防糖尿病眼病应做这4点!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都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糖尿病在发生后患者血糖如果控制不佳会让各种并发症出现,其中糖尿病眼病就是很常见的……详细>>

糖尿病眼病严重吗?预防糖尿病眼病应牢记这3个重点!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在发生后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其中就包括肾脏、心脏、足部、眼部等部位,其中糖尿病眼病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有很多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眼病日常饮食要点

饮食的是否得当是对病情的治疗十分重要的,所以各位患者需严格的控制饮食,那么糖尿病眼病吃什么好才对病情的恢复有益呢?糖尿病眼病是需要多吃一……详细>>

糖尿病眼病防治有妙招 看如何预防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一种主要的致盲疾病,然而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及时发现并且获得规范的治疗,多数可以摆脱失明的危险。几乎所有的眼病都可能发生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