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睡眠不足易诱发2型糖尿病 预防需注意这些

2018-02-27 08:21:10      家庭医生在线

2型糖尿病的发病年龄正趋于年轻化。美国12~19岁青少年糖尿病的患病率在上世纪80年代比60年代增长了6倍。那么,什么会引起2型糖尿病呢,又应该如何预防呢?

睡眠不足易发2型糖尿病

青少年夜间睡眠不足八小时,更有可能出现上腹部脂肪堆积和胰岛素敏感性的下降,进而导致2型糖尿病。美国某大学曾进行一项调查实验,研究结果显示,参与者平均每晚睡眠时间为7.9小时。有257名参与者平均每晚睡眠时间少于8小时,相比睡眠时间更长的人群,他们的年龄稍大、体重更重、腰围和颈围更大。这是因为,胰腺产生的胰岛素调控血液中血糖含量,当胰岛素和血糖之间的正常平衡被打破,就有可能产生胰岛素抵抗,而每天睡眠时间长期减少2小时,会导致胰岛素敏感性的下降。

再者,青少年2型糖尿病与成人一样,遗传与环境因素是发病的基本原因。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进食过多的高糖、高脂饮食,学习负担的加重,运动的减少,体重增加,引发胰岛素代偿性分泌增加,出现胰岛素抵抗,胰岛功能衰竭,血糖升高。从肥胖到糖尿病发病大约经过3~5年。

青少年如何预防糖尿病?

在日常生活中,饮食的搭配非常重要,在家中一定要选用最有营养的搭配,如果外吃吃饭,要选择一些新鲜的食品以及少油煮食的绿色饭店。尽量不要喝一些汽水以及甜品。

选择有机食物,少吃加工食品。每天吃3~5中不同的蔬菜。注重高纤、低饱和脂肪、无转化脂肪、低精炼碳水化合物和全谷物。

定期去正规的医院接受检查,是早期发现青少年人群中糖尿病的重要手段。进行一些血糖的检测,除查空腹血糖外,还应同时检测餐后两小时血糖,并对伴有代谢异常者及早进行干预治疗,以防止儿童及青少年糖尿病的发生、发展。

适当的锻炼可以有效的预防2型糖尿病和控制1型糖尿病;可以改善身体对胰岛素分泌的敏感性,增加血液运行和供应胰岛素给肌肉组织。提高胆固醇水平降低心脏病的风险。

平时家长可以参考少年儿童(7~14岁)标准体重法来判断孩子是否超重。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超重就要引起足够重视。鼓励科学的运动锻炼,避免儿童期肥胖,才有利于预防儿童和青少年中的Ⅱ型糖尿病。对儿童、青少年来说,父母及亲属的督促、监督和鼓励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糖尿病危害 青少年糖尿病 糖尿病

睡眠不足容易导致2型糖尿病

根据最新研究数据,存在睡眠问题的女性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伴有一种睡眠问题的女性相应风险增加47%,而伴有4种睡眠问题的女性相应风险则增加……详细>>

青少年需警惕:睡眠不足易发2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的发病年龄正趋于年轻化。美国12~19岁青少年糖尿病的患病率在上世纪80年代比60年代增长了6倍。那么,什么会引起2型糖尿病呢……详细>>

青少年2型糖尿病的预防和诊治

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土壤,因而预防肥胖是防治儿童2型糖尿病的根本。详细>>

2型糖尿病治疗需注意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可以分很多种,其中2型糖尿病是属于比较常见的一种,这种疾病给患者造成的危害非常大,需要及时进行治疗。那么2型糖尿病应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2型糖尿病症状多 用药需注意这些

2型糖尿病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它的临床表现也是很多的,那么,你了解糖尿病有哪些症状呢?糖尿病应该如何应对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