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2型糖尿病有5危害 五大措施助你预防

2018-03-19 07:10:43      

2型糖尿病很常见,主要是多发在中老年人,不仅危害很大,而且还很难治好。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如何防治2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有五危害

1、对肾脏有危害,由于高血糖、高血压及高血脂,肾小球微循环滤过压异常升高,促进糖尿肾病发生和发展,早期表现为蛋白尿、浮肿,晚期发生肾功能衰竭,是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死亡原因。

2、不积极治疗会很容易引起酮症酸中毒,患者多有心、肝、肾脏史,或休克、有感染、缺氧、饮酒、大量服用降糖灵史,症状不特异,死亡率高。

3、其危害包括急性并发症、尿病合并感染,其发病率高,两者互为因果,必须兼治,常见感染包括呼吸道感染和、系感染和皮肤感染。

4、容易合并高渗综合症,多发生于中老年,半数无糖尿病史,临床表现包括脱水严重,有时可因偏瘫、昏迷等临床表现而被误诊为脑血管意外,死亡率高达50%。

5、糖尿病眼病。如果不注意控制血糖,还会有可能造成患者双目失明,肾衰竭导致尿毒症出现,糖尿病足导致糖尿病患者肢体残疾,这些都是2型糖尿病的危害。

五种措施帮你防治

1、药物治疗要适度

想要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首先要防止高血糖、高血脂和高血压对身体的影响,但要特别小心低血糖,尤其是无症状性低血糖对老年人的危害。

2、适当锻炼

2型糖尿病患者要选择适合于身体特点的方式和总量坚持进行体育锻炼,以降低血糖、保持体重、增强体质。

3、检测血糖

2型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心、脑血管并发症发生的可能,患者有时肾糖阈增高,尿糖偏低,不能反映血糖水平,所以定期检查血糖是必要的。另外,老年人发生心、脑血管病变的机会比年轻人多,也应予以足够的重视。在2型糖尿病如何治疗比较好这个问题中,多查血糖也是必不可少的。

4、注意饮食

经过长期高负荷的工作,胰岛B细胞不堪重负,功能逐渐减退,胰岛素分泌减少,血糖显着升高,临床上就会演变为2型糖尿病。很多医生建议糖尿病患者少吃快餐和精加工食品,加入适量高纤维或全麦食品以降低饮食的总糖量并平缓血糖波动,同时增加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的摄入量。其次要减少脂肪摄入,因为高脂肪,尤其是高饱和脂肪酸的饮食,会减弱机体的葡萄糖耐受性,并增加发生糖尿病的风险性。

5、保持体重稳定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体重超重的问题。超重甚至可使健康人出现糖尿病前期综合症。尤其是腹部过度肥胖可使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减肥可有效解决这个问题。锻炼有助于体脂的燃烧,并改善胰岛素敏感性。糖尿病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锻炼,不应进行剧烈的运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预防 2型糖尿病 糖尿病

2型糖尿病预防重在减肥 2型糖尿病早期预防措施

近年来,2型糖尿病在青少年中的发病率猛增,其中最关键的致病因素就是肥胖问题。在大洋彼岸,现任美国第一夫人的米歇尔,就掀起了一场“战斗”,……详细>>

2型糖尿病危害多 五大措施巧防治

2型糖尿病虽然是糖尿病的一种类型,但是发病率却占糖尿病类型中的80%以上,主要是多发在中老年人,不仅危害很大,而且还很难治好,所以一旦患……详细>>

2型糖尿病别错过3个良方 2型糖尿病的预防措施介绍

2型糖尿病也叫成人发病型糖尿病,多在35~40岁之后发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2型糖尿病病友体内产生胰岛素的能力并非完全丧失,有的患……详细>>

减肥能预防2型糖尿病吗? 预防2型糖尿病的正确方法是什么?

有很多朋友应该知道大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都属于肥胖类型,因此有很多人就在疑问2型糖尿病是否跟肥胖有什么关系?是不是要预防2型糖尿病就先需要……详细>>

“四看”帮你识别糖尿病 2型糖尿病预防五步走

糖尿病的类型有很多种,很多人也都知道这种病的危害性,一旦患上要积极地接受治疗。糖尿病有多种类型,但主要有Ⅰ型和Ⅱ型。那么,四大特征怎样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