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并非所有的胖子都易患糖尿病 但是出现这些症状要当心

2018-03-28 06:53:34      

所有不少人认为,肥胖的人多半就是糖尿病患者,其实,这个是一个很大的误区,不是的胖子都是糖尿病患者,尽快发现糖尿病需留心这些症状:

并非所有胖子都易患糖尿病

肥胖的人有很多,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容易患糖尿病:

第一,如果一个人年轻时很瘦,而等年纪大的时候,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及运动量的减少,就会逐渐变胖,这类的人得糖尿病的几率比较大。而从小就均匀型肥胖,年老后虽胖单体重无没有明显加重的这类人,得糖尿病的几率反而不大。

第二,目前国际上常用BMI值来评价一个人有无肥胖症。但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是不准确的,比如说运动员,由于他们肌肉多,经计算BMI值比较大,但这并不说明他们患有肥胖症,容易得糖尿病;而一些年轻时较瘦的人,年老后因为生活好,活动少,腹部脂肪明显增多,虽体重增加不多, BMI值也不高,但不能说他就不容易糖尿病。这些人常常是老年糖尿病患者的后备队。

2型糖尿病有四征兆

上述我们了解到,不是所有的胖子都容易患糖尿病,糖尿病也是有其独特的征兆的,就拿2型糖尿病来说,主要有下面几个征兆:

1、外阴瘙痒

专家的解释是:由于糖尿病人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血液中血糖升高,尿液中糖分随之升高,致使阴道内糖分增多,造成阴道内酸性增加,从而给霉菌生长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导致霉菌性阴道炎而致瘙痒发生。

2、腰臀比例过大

研究资料显示,女性上体肥胖,脂肪细胞数目虽未增多但体积增大,而肥大的脂肪细胞表面胰岛素显著减少,致使机体糖耐量异常,故糖尿病的发病率比正常妇女高出8倍之多。这就提示,中年以上妇女要随时关注自己的腰围。正常的腰围与臀围比值为0.75~0.85(腰臀尺寸相除之商),如果比值大于0.85,则应视为糖尿病的一个信号。

3、耳屎增多

发现完全健康的人耳屎较少,且不含葡萄糖或含量甚微,而糖尿病人的耳屎不仅量多,且含糖量也增加,大多超过了0.1~0.5微克。由此推测,耳屎的分泌量与糖尿病有一定关系,且可随着糖尿病的恶化而增多。

4、腹泻与便秘

糖尿病可引起内脏神经病变,造成胃肠道的功能失调,从而出现顽固性的腹泻与便秘,其腹泻使用抗生素治疗无效。其他症状还包括饥饿感增加,甚至每吃完一顿饭后恶心和呕吐。有时会引起视力模糊,如果任其发展会造成永久性视力损伤。在早期,可能还会有手脚刺痛等症状。如果不及时治疗,为手脚神经供血的毛细血管会受损,导致疼痛和其他更严重并发症。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如何应对 2型糖尿病 糖尿病

2型糖尿病严重可致命 出现这些症状要当心

糖尿病常见的几种中二型糖尿病也是较常见的,那么,这种糖尿病有什么危害呢?如何能快速发现呢?详细>>

2型糖尿病危害多 出现这些症状需当心

2型糖尿病很常见,主要是多发在中老年人,不仅危害很大,而且还很难治好。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如何防治2型糖尿病:详细>>

并非所有的糖尿病都适合手术治疗

糖尿病除了可以口服降糖药,胰岛素注射治疗外,还可以采用手术治疗,不过手术治疗糖尿病也有其适应症。详细>>

2型糖尿病危害多多 出现这些症状需担心

2型糖尿病也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糖尿病类型,那么它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呢?如何快速发现呢?详细>>

2型糖尿病当心痴呆风险

据调查,中国18岁以上成人糖尿病的患病率已达到9.7%。Ⅱ型糖尿病已经不是成年人的专利,在超重和肥胖人群比例在不断攀升的今天,它正向青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