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口服降糖药使用需注意 这几点要遵循

2018-04-04 06:10:09      

降糖药对于糖友来说是一个必不可少的东西,糖尿病的治疗必须依赖于药物。那么,口服降糖药服用有什么注意呢?怎么才能保持良好的降糖效果呢?

口服降糖药要注意的事项

药物的排泄有几种方式,只能通过肾脏排泄,或者是通过肝脏分泌的胆汁排泄,叫“单通道排泄”。在前面两个地方都可以排泄叫“双通道排泄”,即便是双通道排泄的药物从肾脏和肝脏排泄的比例也不同。

如果排泄某种药物的脏器出现问题,就应该停止用药,否则会引起药物蓄积,进而导致低血糖,肾功能不全者用苯乙双胍产生的乳酸排不出去会引起乳酸性酸中毒。所以,当第一次看病的时候,首先要检查肾功能和肝功能,保证用药的安全。

降糖药使用量要和吃饭的饭量成正比,不吃不用药,吃的少要减量。如果不吃饭吃药很容易发生低血糖,主食吃的少的患者也要对应的减少降糖药的剂量。

怎样保持降糖药效果

早诊断早治疗,严格控制血糖是治疗糖尿病,保持降糖药效果的最有效的办法,下面三个误区,希望各位糖友千万不要犯,以免耽误疾病治疗:

有些糖友推迟糖尿病诊断,当查出已患糖尿病时,胰岛功能衰竭了,自然是药石无灵;

有些人认为糖尿病没有症状就不必治疗,导致胰岛功能衰竭,口服降糖药效果自然变差;

有些用药多年的患者从不监测血糖,直到并发症出现才知道自己所用的药物无效。故而,糖友切莫用药后就万事大吉,定期检查血糖很重要。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服降糖药使用 口服降糖药 降糖药

口服降糖药不可缺 使用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是导致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糖尿病患心血管病的概率是正常人的2~4倍。降糖药是糖尿病治疗中较为常见的一种,那么口服降糖药在服用时有什……详细>>

5类患者别选择口服降糖药

中国是是世界上糖尿病人数最多的国家,糖尿病市场巨大,各种降糖药、保健品数不胜数,让广大糖尿病患者看花了眼睛。随着糖尿病治疗药物的不断推陈……详细>>

口服降糖药的9大潜规则

糖尿病的治疗,除少数患者为胰岛素依赖型而必须注射胰岛素来治疗外,大多数患者,只需在控制饮食的基础上,口服一些降糖药而使病情得到控制即中。详细>>

口服降糖药怎样使用

口服药物治疗可以帮助您增加体内胰岛素的分泌或加强胰岛素在体内作用以降低血糖。因为每种降糖药物针对导致血糖升高的不同环节,因而在临床治疗高……详细>>

口服降糖药种类多 五大症状不宜服用

口服降糖药的种类与很多,在选择时要听医嘱,不可随意选择药物或药量。与此同时,还需要注意的是口服降糖药的服用禁忌和须知,如果服用错误就会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