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长期服用二甲双胍对身体有什么影响?出现这些情况快停用!

2018-04-13 08:31:04      

关于糖尿病的治疗,糖友可能会先想到降糖药。在降糖药中,二甲双胍是最常用的降糖药,尤其是对体重较重的2型糖友来说。但是大家也都知道是药三分毒,而糖尿病目前又是需要终身服药治疗的,因此糖友们都有些担心长期服用降糖药会对身体不利。那么,今天就常用的二甲双胍来分析一下,长期服用二甲双胍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影响?

长期服用二甲双胍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二甲双胍在治疗糖尿病中所起的作用不容小觑,但不可否认的是长期服用二甲双胍对身体还是有一些不良影响的。

影响一:胃口变差

胃口会变差,还会出现恶心、呕吐、肚子不舒服的症状。但是糖友可以通过改服肠溶片或者调整服药时间来解决这一问。一般来说,二甲双胍宜在餐前服用,但是当胃肠道不适症状明显时,可以改为就餐时或餐后服用。

影响二:发生贫血

二甲双胍会影响维生素B12的吸收,导致体内的维生素缺失,进而导致贫血。因此,长期服用这类药物的糖友最好经常检查各种血常规指标,如果出现问题尽快咨询医生,及时治疗和调整用药,或者适当补充维生素B12。

影响三:影响肾脏

二甲双胍主要由肾脏排泄,因此,长期服用可能会影响糖友的肝肾功能,最终可能会影响糖友的身体。

综上所述,糖友长期服用二甲双胍容易出现一些不良反应,但是糖友也不能为了避免出现这些副作用而拒绝用药,用药是为了控制糖尿病病情,因此降糖药还是要用的,只是在出现不良反应后,糖友应及时到医院去就诊,以便医生及时调整用药。

糖友什么时候不宜吃二甲双胍?

1、使用造影剂时必须停用二甲双胍。一般应在造影检查前、后48小时内暂时停用二甲双胍。检察完后48小时内,如果一切正常就可恢复服用二甲双胍。

2、老年患者服用剂量宜减少,75岁以上老年患者最好不要服用这类药物。

3、如果肝肾功能不好,不能服用二甲双胍。这种药物会经过肾脏排出,会给肝肾功能加重负担,所以肝肾功能不好的患者不宜使用。

4、近期有上消化道出血者不宜服用二甲双胍。

5、计划怀孕、妊娠期间或哺乳期妇女不宜使用这类药物,因为它会通过乳汁分泌,影响婴儿健康。

6、当患者因发热、腹泻或呕吐而导致脱水、尿量减少时,应停用二甲双胍。

7、心功能不全患者不宜使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 二甲双胍 降糖药

长期服二甲双胍对哪些器官有影响

对于糖尿病,尤其是肥胖的2型患者,二甲双胍是最常用的降糖药物。不过,临床显示,长期服用二甲双胍的患者,身体会受到一些影响。具体应该如何应……详细>>

长期服用二甲双胍 要补点维生素B

二甲双胍是糖尿病患者常用药,尤其多用于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以及使用磺脲类降糖药后血糖仍未得到良好控制的2型糖友。但很多长期服用二甲双胍……详细>>

糖友出现这些情况不宜使用二甲双胍!

二甲双胍降糖药之一,国内外众多糖友都有使用,但是这种药物也不是所有糖友都适合使用的,现在说一说服用二甲双胍的几点注意事项。详细>>

二甲双胍使用需注意 这些情况不宜使用

对于糖尿病,尤其是肥胖的2型患者,二甲双胍是最常用的降糖药物。不过,临床显示,长期服用二甲双胍的患者,身体会受到一些影响。具体应该如何应……详细>>

给广大糖友的提醒!5种情况需停用二甲双胍?

二甲双胍是二型糖尿病患者的首选药,不仅价格实惠,而且降血糖作用显著,相对来说安全性良好且副作用小。但是,用二甲双胍药物不当可能会造成乳酸……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