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口服降糖药讲究多 不同药物吃药时间也不同

2018-04-15 07:21:01      

口服降糖药是糖尿病治疗不可缺少的一种药物,那么,口服降糖药使用有什么注意呢?怎么吃效果更好呢?

口服降糖药要注意的事项

1、用降糖药一定要了解药物的排泄途径和禁忌证

有些药只能通过肾脏排泄,有些药只能通过肝脏分泌的胆汁排泄,叫“单通道排泄”。有些药从肾脏和胆汁都可以排泄叫“双通道排泄”,即便是双通道排泄的药物从肾脏和肝脏排泄的比例也不同。

如果排泄某种药物的脏器有障碍,这种药就不能用,否则会引起药物在体内的蓄积,降糖药蓄积可以造成低血糖,肾功能不全者用苯乙双胍产生的乳酸排不出去会引起乳酸性酸中毒。所以,当第一次看病的时候,首先要检查肾功能和肝功能,保证用药的安全。

2、不吃饭不用降糖药,吃的少降糖药要减量

有些糖友因为一些原因吃不下饭,但是还是坚持之前的用药量,这样是很不对的,如果不吃饭吃药、或者是饭吃少了吃药很容易导致低血糖,影响糖友健康。所以,糖友降糖药的服用剂量要根据吃饭的多少而定,切莫过量服用。

降糖药服用时间要选对

不同降糖药,服用时间也不同。有点要餐前有的要餐后,时间是不容许变更的,否则不仅达不到治疗效果,或许还会对病体造成伤害,使你雪上加霜。

葡萄糖苷酶抑制剂:与第一口饭同服 常用有阿卡波糖、伏格利波糖和米格列醇三种。这类药通过抑制α-糖苷酶的活性,减缓碳水化合物(米饭、淀粉等)在小肠内水解为单糖的过程,延缓葡萄糖进入血液的时间和速度,达到降低餐后高血糖的目的,故应在进餐时与第一口饭同服。如果在餐后或餐前服此药,药效将大打折扣。

磺脲类:餐前30分钟服 常用药物有格列本脲、甲磺吡脲、吡磺环己脲、甲磺冰脲、喹磺环己脲等。这类药通过刺激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而起到降糖作用,需要一定时间过程,故最佳服用时间为餐前30分钟。

双胍类:餐后服 双胍类药物目前只有两兄弟,苯乙双胍和二甲双胍。由于苯乙双胍容易引起乳酸性酸中毒,在某些国家已被禁用。二甲双胍由于生产厂家不同,有多个商品名,如美康、迪化糖锭、格华止等。这些药可增加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使血糖下降。由于它们带有酸性,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故最好在餐后服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使用注意 降糖药服用 降糖药

降糖药使用需注意 不同药物服用时间也不同

如今,市面上治疗糖尿病的降糖药种类有很多,那么这些药物要如何服用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口服降糖药食用有讲究 不同药物不可联用

糖尿病患者用药时经常有很多误区,尤其是涉及到常用的几类药物,如二甲双胍、α-糖苷酶抑制剂和格列奈类等。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吧!详细>>

不同降糖药效果也不同 选择需注意这些

很多糖尿病患者习惯性认为西药治疗糖尿病副作用大,中药纯天然、副作用小,可以长期服用,甚至可以完全替代西药降糖治疗。其实不然,降糖药在选择……详细>>

不同降糖药降糖作用有不同

口服降糖药是治疗糖尿病的主要药物,目前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用口服降糖药进行治疗。对于一些老病号,服用降糖药的历史可能有几年或十几年,如果有……详细>>

服用降糖药有讲究 降糖药不可与人参鹿茸同服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所谓的“富贵病”也开始频繁出现在人们的身上。例如:糖尿病。糖尿病的治疗过程需要注意的事项不少,服用降糖药便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