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在中医叫什么 中医如何治疗糖尿病?

2019-02-13 07:09:11      

糖尿病在普通人的认知里,是一种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导致体内血糖无法得到正常控制而产生糖尿的一种疾病。在还没有“糖尿病”这个称呼的时候,糖尿病在中医叫什么?下面简单介绍一下这种病症在古代的发展。

糖尿病在古代郎中的口中被称作“消渴症”,这种病症,很多患者就只有血糖升高这一症状。中医讲究“有症则治”,很多患者并不会只有血糖升高这一种症状,产生“三多一少”的普遍症状,患者多饮、多食、多尿及消瘦。中国古代中医治疗“消食症”,与血糖的高低并没有多大的关系。

中国中医治病讲究望、闻、问、切,观察患者的面色、行为,听患者的声音,询问患者的病情、睡眠质量、胃口食欲,为患者诊脉。许多患者怕冷,脾胃虚寒,多发生于中老年人。

消渴症长时间不治,导致患者身体各个部分都受到伤害,身体机能减弱,导致患者气血两虚,身体无法正常生活,引起各种并发症了,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中医讲究从根本上治疗糖尿病,虽然治疗时间长,一般患者至少治疗三个月以上,才会有效果显现,但是中医治疗比较单纯治疗,更有效的防止了糖尿病病情的发展。西医治疗糖尿病讲究降低血糖,需要终身服用药物。中医治疗,是从根本上来改善患者身体的状况,是来自身体的各个方面,有效缓解患者的病痛。中医调节脾胃功能,可以改善病情。

中医治疗糖尿病一般是服用中药,现在也可以制成中成药药丸。但是其降低血糖效果比西药要差。但是中医治疗疾病,不是根据病情的本身,一味的治疗。而是对糖尿病患者身体的各个功能状态、身体内环境的真实状况进行多环节、多方面、多靶位的调合和整理,从而起到稳定血糖,改善糖尿病的病理情况和身体状况,从根本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从各个方面,妥善改善患者的身体内环境,从身体和生理多方面对患者的身体机能,调节好血液的血糖含量。血管软化,活血化瘀,从根本上改善体质,才能保证糖尿病的病情不再恶化。

总的从根本上来讲,治疗糖尿病,中医和西医对糖尿病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想要得到好的效果,延缓复发,则需要中西结合,共同治疗。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中医名认知 糖尿病中医名 糖尿病

中医如何治疗糖尿病

糖尿病,被中医称做“消渴病”,认为是由先天禀赋不足、体质柔弱和后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主张综合治疗。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糖尿病

老百姓常说糖尿病是富贵病,中医认为糖尿病的治疗需要控制饮食,2型糖尿病轻型患者,在严格控制饮食以及有规律的运动基础上,可以单纯的用中药进……详细>>

“三五防糖法”对付糖尿病 中医如何治疗糖尿病?

中国糖尿病现状不容乐观,一是病人数量剧增,二是花费很大,三是并发症危害严重。对于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可以总结为“三五防糖法”。 第一个……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糖尿病?中医治疗有这3大特点!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同时也困扰着很多人。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有三多一少的症状,主要就是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但是体重减轻。糖尿病得到及……详细>>

如何治疗糖尿病? 中医有妙招

如何治疗糖尿病?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关心的问题,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