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血糖高影响身体健康 前期需做好这些

2018-04-18 07:37:20      

糖尿病前期是一种介于糖尿病和正常血糖之间的状态,也是糖尿病的预警信号,血糖高是这一阶段的主要表现。那么此时血糖高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影响呢?前期应该如何应对呢?

血糖高易危害血管健康

事实上,有专家指出,长期空腹血糖>5.6mmol/L即出现明显的微血管损害,因此不存在标准太于严格的说法。我们知道,高血糖对微血管产生的损害,从而导致的微血管并发症是糖尿病的重要危害,目前降低血糖的主要原因也是为了降低微血管并发症。另一方面,中国人吃主食多,若无足够运动,肌肉力量差,餐后血糖容易高。虽然标准严了些,却是基于更好地防控原则,因此,决不能以“标准太高”而庆幸“糖尿病前期率近五成”的调查是虚惊一场。

糖尿病前期易犯四种错

糖尿病前期,空腹血糖一般正常,餐后血糖较高,没有明显症状,但是这四点却是糖尿病前期容易犯错的:

1、纤维素吃得少。研究认为,常吃富含膳食纤维食物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可以降低三分之一,因为膳食纤维可以帮助食物进一步消化,降低肠内血糖浓度,减少小肠对糖类吸收,缓解血糖上升。

2、不练肌肉。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仅仅做有氧运动是不够的,还要进行肌肉训练。肌肉训练后,腹部脂肪可降低、胰岛素抵抗可减轻,肌肉摄取糖的能力也可改善。骨骼肌指数每增加10%,胰岛素抵抗的风险降低近十分之一,患糖尿病风险同样降低。

3、不重视“糖尿病前期”的诊断。大部分糖尿病前期的患者都不能发现自己处于糖尿病前期,所以不加以控制,因而,每年有约10%~15%人进展为糖尿病患者。故而,如果发现自己血糖有异常要及时诊断,加以控制。

4、认为胖一点没关系。现在很流行微胖,所以,很多人觉得糖尿病前期者胖一点没关系。但研究发现,减轻原体重的5%~7%,患糖尿病风险就会降低约60%,尤其是腹部赘肉多的患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前期治疗 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

这些人更易患糖尿病 前期要做好这些

我们国家糖尿病患者有很多,但其实,糖尿病前期是有一些征兆的,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前期的一些注意:详细>>

糖尿病前期当心两误区 需做好防治

任何疾病都是可以预先防治的,糖尿病也是如此,那么,糖尿病应该如何防治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糖尿病前期需做好干预工作 这些误区不能犯

日常生活中人们进食的食物中含糖量越来越大,所以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糖尿病前期患者就如同处在分岔口上,如果在这个时期进行有效干预,则可……详细>>

糖尿病前期可以自行判断 这些检查需做好

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居多,但是不少人却难以判定自己是否处于糖尿病前期,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糖尿病前期需进行哪些干预?应对做好四件事

对于糖尿病前期的病人来说,必要的生活干预可以帮助延缓病情的发展。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暨南大学附属一院内分泌科主任冯烈教授,一起来谈谈糖尿病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