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用药要严谨规范 3个误区需远离

2018-04-19 15:23:01      

糖尿病是个终身病,大部分的糖尿病患者都需要坚持长期药物治疗。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用药呢?降糖药应该如何选择呢?

糖友用药需规范

糖尿病早期,患者往往自觉症状不多,因而有些人意识不到正规治疗的重要性,凭感觉自行增减药量。但是血糖升高了,就随意加大胰岛素或药物的用量,这样很容易引起低血糖, 出现低血糖昏迷、脑中风、心肌梗死等严重后果。相反出现了并发症的患者因病急乱投医,听信不实宣传,乱服保健品,并擅自减药或停药,结果不仅没有治好疾病,还延误了正常治疗。

糖尿病治疗应该严谨规范,感觉好不一定血糖就低,血糖高不意味着加药。患者不能根据自测血糖的高低或自我感觉来自行决定用药的种类和多少,或者随意服用保健品,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长期而规范的治疗,严格科学地用药。

3个误区需远离

1、同类药物合用

很多患者想快速控制血糖,并同时服用多种降糖药。其实每一类降糖药物的作用机制都不一样,但是又类似,因此,一般不建议患者同一类药物联合服用。同类药物联合服用时,可能会导致患者严重的低血糖。

2、凭感觉服药

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药就像家常便饭,有些患者感觉自己像吃出经验来一样,全凭自己感觉来判断血糖控制的好坏。有些2型糖尿病患者症状表现并不明显,吃不吃药给患者感觉没太大区别,这时候部分患者便会擅自减药,或不规律的吃药。事实上,只凭个人感觉来判断病情是否好转并不准确。

3、吃药不复查

对于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和定期复查血糖二者一样重要。很多患者碍于工作或嫌麻烦,总是忽视的血糖的检查,这样是非常不科学的。化验血糖不仅可以了解血糖的控制情况,同时也是糖尿病患者合理用药的重要标准。如长期服用降血糖药物,却不定期复查,若血糖稳定,药量却没有调整,这样可能会导致低血糖的出现。另外,有的病人一直吃着药,结果还是出现了并发症,原因就在于此。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使用注意 降糖药使用 降糖药

糖友用药需规范 漏服药要补对

治疗糖尿病,药物治疗是不可少的,但是总有那么一两次糖友会忘记吃药,这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糖尿病用药有讲究 5类口服降糖药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想要控制血糖,那当然离不开药物治疗了,在进行药物治疗的过程中,安全用药是有讲究的,那么糖尿病患者在用药时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服用降糖药需远离五误区 用药需随季节调整

降糖药在服用时有很多讲究,相信糖友都知道的。不过,这些服用降糖药的讲究是否真的正确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总结一下降糖药究竟应该如何选购和……详细>>

糖尿病各类降糖药功效各不同 糖友得这样选择

很多糖尿病患者习惯性认为西药治疗糖尿病副作用大,中药纯天然、副作用小,可以长期服用,甚至可以完全替代西药降糖治疗。其实不然,降糖药在选择……详细>>

降糖别盲目追特效药 6个用药错误不可犯

1942年,法国医生简伯发现,用磺脲类衍生物治疗伤寒时,许多患者发生了低血糖,由此拉开了口服降糖药研究的序幕。至今,磺脲类和双胍类降糖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