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孕妇糖尿病如何饮食治疗?还应该注意哪些?

2018-10-28 07:25:58      

孕妇糖尿病如何饮食治疗?

对于孕妇这类特殊人群来说,患有糖尿病可不是小事,良好的营养膳食是不可缺少。不能一下子吃很多的零食或者垃圾食品,最好是不吃零食;按时吃饭也很重要,也不能暴饮暴食,吸收大量的热量,引起营养过剩,体重增加,对于糖尿病的治疗就更加困难。对于食物的种类也有要求,应该多吃水果蔬菜,低脂低糖高蛋白的食物,在控制了脂肪的同时也补充了蛋白质。孕妇经常会感到饥饿,这时绝不能盲目进食,一些高糖的饼干、坚果、脯肉等等一定要少吃,可以适当进食含糖量少的水果或者豆类食品。

妊娠期糖尿病对孕妇的要求就更严格了,需要靠严格的饮食控制和运动才能控制住血糖不升高,而饮食控制是很基础的一部分。孕妇的食物中应该避免用油炸、煎、熏等方法来制作。饮食需要清淡少油,不宜过咸过油。多喝汤也有好处,但是汤要以素食汤为主,尽量少使用骨头汤,排骨汤。

孕妇应该少食多餐,要主动控制自己吃甜食、和一些含糖量高的水果以及含脂肪的食品。不过平时多吃水果和蔬菜补充维生素是必不可少的,这时就要注意水果蔬菜的含糖量了,草莓、苹果和猕猴桃是较好的水果选择,可以优先选用,但是香蕉、甘蔗、龙眼和葡萄等含糖量和热量都较高,不宜多吃,甚至不能吃。

还有就是要控制自己每天摄入的能量,要每天控制在平等的水平,不能忽高忽低;定时吃饭,少食多餐,合理的搭配自己每一餐的食物,不能混搭,也不能重搭,这也是需要注意的。对于人体所必需的物质,如蛋白质等需要适当补充。

生活中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除了上面的饮食需要注意以外,在其他方面如生活环境等也是需要注意的。孕妇应该居住在较为清净的环境,不宜过吵,空气也要清新干净,周围可以适当种植绿色植物,有利于孕妇的心情舒畅。

适当参加室外的活动,比如说在房子里走动,自己做一做放松的锻炼,尤其重要的是餐后散步,这样有助于孕妇的肠道消化,不会产生腹胀的现象。

孕妇可以选择尽量待在负氧离子含量较高的环境中。因为空气负离子可以为孕妇提供足够清新的空气,还能直接消除空气中的活性氧自由基,可以帮助抑制脂质的氧化等。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妊娠糖尿病孕妇应该远离这5种食物,切记!

可能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为了让胎儿吸取更多的营养就摄入过多的高营养食物,再加上孕妇在孕期的口味会有所改变,所以容易遮住一些重口味食物,也……详细>>

检查妊娠糖尿病有哪些步骤?检查前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检查孕妇是否患有妊娠糖尿病,主要是通过糖筛查实验的结果来进行判断的。一般在孕妇怀孕7个月的时候,产检时会增加糖筛查实验,来确定孕妇是否患……详细>>

孕妇糖尿病患者如何调理饮食

家有孕妇,家庭成员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让孕妇科学饮食以保证身体所需,而如果家有孕妇糖尿病患者,更要格外注意,应该像保护大熊猫一样将其保护……详细>>

糖尿病的治疗应该注意哪些事项?要避免哪些禁忌?

近些年来糖尿病越来越高发了,所以糖尿病的防治成了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其实糖尿病的发生与平时的不良生活习惯脱不了干系,患上糖尿病之后更应该及……详细>>

妊娠糖尿病会转为2型糖尿病?孕妇如何预防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妊娠妇女常见的疾病,不仅威胁着女性自身的健康,还使胎儿的生长发育收到影响。多数的妊娠糖尿病妇女在分娩后血糖会回复到正常水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