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尿糖检查你了解么 有什么作用?

2018-04-29 07:49:36      

现在很多人都知道尿糖不是确诊糖尿病的标准,但尿糖与血糖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所以很多时候还是需要进行尿糖检测的。那么,尿糖检测的意义是什么?

什么是尿糖检查

在血糖检测之前,尿糖是每日评估糖尿病控制情况最常用的一种方法。尿糖反映了在收集尿液期间的平均血糖浓度。葡萄糖在肾小球滤出,在近端肾小管被主动重吸收。葡萄糖的重吸收是有限的,其最大限度就是肾脏的葡萄糖阈值,当血糖浓度平均>10mmol/L时,将会超过此肾阈值,尿中出现尿糖。尿糖测定目前多用试纸法。如果试纸显色则表示尿糖阳性,反之不显色则为尿糖阴性。

尿糖检查有什么作用?

用于诊断疾病正常尿糖为阴性,尿糖阳性时,临床意义如下:

1、血糖过高性尿糖:常见于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肢端肥大症、巨人症、嗜铬细胞瘤、肝功能不全、胰腺癌、胰腺炎等。

2、肾性尿糖:常见于肾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间质性肾炎、家族性糖尿病等。3、暂时性尿糖:可见于脑血管意外、心肌梗死、剧痛、妊娠性尿糖、新生儿肾小管重吸收功能发育不全出现的新生儿尿糖等。

用于糖尿病治疗的病情监测对于大多数尿糖与血糖值平行的患者,可通过每日4次尿糖定性检查(3餐餐前和9~10pm)以及24小时尿糖定量可作判断疗效指标,并供调整降血糖药物剂量的参考。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糖检查注意 尿糖检查 尿糖

尿糖检查并非万能 试纸应该这样用

对于糖尿病来说,血糖检查和尿糖检查都是很常见的,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尿糖检查。详细>>

孕妇尿糖检查需要空腹吗?要注意哪些事项?

孕妇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过于进补,不控制饮食,很容易出现妊娠糖尿病。为了减少患糖尿病的几率,孕妇在怀孕期间,应该保持科学正确的饮食方式,……详细>>

尿糖检验是怎么回事?尿糖检验要注意什么?

很多人都知道一旦患上糖尿病就需要定期检测血糖,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因为不会使用血糖仪或者是没时间而没办法定期监测血糖,就想通过定期监测尿糖来……详细>>

尿糖在内裤上有什么表现?尿糖3+要注意什么?

尿糖在临床上是指尿液中含有糖分,这种糖分一般是葡萄糖,常规的检测方法没有办法检测出来,所以很多人在进行尿糖检测时,结果是阴性,但是如果血……详细>>

揭开尿糖检测中的秘密

尿糖与血糖在肾功能正常条件下一般呈正相关。正常人尿液中只含有微量葡萄糖,故尿糖定性检查呈阴性。当尿中含量≥8.89mmol/L时称为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