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二型糖尿病用药需注意 切莫随便更改

2018-04-26 06:42:12      

二型糖尿病是最常见的糖尿病类型之一,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二型糖尿病的治疗以及相关注意:

二型糖尿病如何治疗?

所谓二型糖尿病,是一种因胰岛素不足、或者是有分泌缺陷、或者是伴有或不伴有胰岛素抵抗而导致慢性高血糖的代谢疾病,二型糖尿病的治疗药物也是根据这些原理等来治疗二型糖尿病的。常见的二型糖尿病的治疗药物主要有以下几种:

胰岛素:胰岛素治疗糖尿病是最常见的一中,它可以减少糖尿病患者的微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改善糖友的生活质量和延长病人的生命。在饮食、运动治疗、口服降糖药治疗失败或病程长,有严重并发症或者是在空腹血糖较高时二型糖尿病患者需要使用胰岛素进行治疗。

磺脲类药物:它是糖尿病治疗使用的主要口服降糖药物,是通过与β-细胞表面特异受体的相互作用刺激胰岛素分泌而起作用的,使用时二型糖尿病患者应注意先从小剂量开始,餐前30分钟服用,此类药物的主要不良反应是低血糖,所有二型糖尿病患者朋友们在使用时应注意预防。

双胍类药物:多用于肥胖的二型糖尿病患者,可做为一线药物,并能降低体重,与磺脲类药物分用,可明显改善血糖控制和代谢异常,并能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用量,双胍类药物在单独使用时不引起低血糖。

糖友用药有什么注意

对于大多数2型糖尿病病人,口服降糖药物一般会有很好的效果,也可免去每天注射胰岛素的痛苦和不便,但在用药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有些人刚开始用要的时候效果很好,但用一段时间后效果就不那么好了,此时,可以选择更换其他药物。

(2)用法用量要遵医嘱,不能忽高忽低,随意加减,以免影响疗效。

(3)服药期间,如同时服用磺胺药、阿司匹林、保泰松、抗甲状腺药物单胺氧化酶抑制剂等,均应减少降血糖药物的剂量,因为它们能增强降糖药物的作用,易引起低血搪,甚至会发生低血糖休克。

(4)用药后不可突然中断,否则会影响血糖,甚至引起酮症。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使用 降糖药 糖尿病

降糖药种类多 二甲双胍成2型糖尿病首选

糖尿病发病机制复杂,患者的表现也是千差万别,有的表现为胰岛素抵抗为主,有的则表现为胰岛β细胞功能下降或衰退倾向。医生要先确定每位患者的具……详细>>

糖尿病用药要严谨规范 3个误区需远离

糖尿病是个终身病,大部分的糖尿病患者都需要坚持长期药物治疗。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用药呢?降糖药应该如何选择呢?详细>>

二型糖尿病用药需注意 服二甲双胍别喝酸奶

二型糖尿病原名叫成人发病型糖尿病,多在35~40岁之后发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二型糖尿病患者体内产生胰岛素的能力并非完全丧失,需要……详细>>

二型糖尿病的用药进展

目前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的药物大抵可分为磺脲类药物、双呱类药物、格列酮类药物、格列奈类药物以及α-糖苷酶抑制剂、胰岛素等。根据2型糖尿病患……详细>>

糖尿病用药有讲究 5类口服降糖药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想要控制血糖,那当然离不开药物治疗了,在进行药物治疗的过程中,安全用药是有讲究的,那么糖尿病患者在用药时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