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友需警惕眼中风 用药需注意这些

2018-04-28 06:55:18      

糖尿病是一种并发症很多的疾病,那么糖尿病患者有什么要注意呢?糖尿病眼病应该如何防治呢?

“糖友”警惕眼中风预防最重要

眼中风并不可怕,关键在于发作时要及时就诊并注意预防。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往往发病突然,患者的眼睛虽然没有疼痛感,但视力会急剧下降,甚至丧失光感。在发病前可能会发生一过性的视力丧失并会自行恢复的情况。视网膜动脉一旦阻塞,会导致相应的视网膜缺血、缺氧而水肿,视细胞迅速死亡,从而引发不同程度的视力损害。一般来说,中央动脉阻塞发病后1小时内如果得到缓解,患者的视力可以得到恢复。

目前,治疗眼中风的方式有大量血管扩张剂、抗栓和溶栓药物以保护视细胞、减轻视功能损害,必要时也可用高压氧舱治疗。但如果超过4小时,视力就难以恢复。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也会表现为视力明显下降,但发病速度与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比较为缓慢。分支静脉阻塞和半侧静脉阻塞,同样会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视力下降。因此,老年人别轻易把视力下降当做正常现象,应该积极就诊。

糖尿病眼病要分期用药

上述我们了解了糖尿病的检查方法,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眼病要如何用药:

Ⅰ~Ⅱ期:可以选择具有活血化淤的药物,一般是丹参和三七,中药味数较少,不良反应容易控制,可长期服用。

Ⅲ~Ⅳ期:选用活血通络类药物,以激光治疗为主,药物治疗为辅。正确的药物选择可以活血化淤又能止血通络,促进视网膜出血和微血管瘤吸收,抑制新生血管反复出血,尤其适合激光治疗前后配合使用。

Ⅳ~Ⅵ期:多以激光治疗或手术治疗为主,身体大多收到损伤,可以适当滋补肝肾。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眼病防治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

“糖友”警惕眼中风 糖尿病眼病的药物治疗

人眼的结构就像一台微型照相机,在相当于底片的位置,人眼球内有一层叫做视网膜的眼底组织,眼中风就是由眼底视网膜血管阻塞或出血造成的。视网膜……详细>>

"眼中风"尽早治疗 防复发4要点

视网膜动脉阻塞和视网膜静脉阻塞也就是俗称的“眼中风”。患者大多是患有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的老年人。现有研究表明,“眼中风……详细>>

“糖友”警惕眼中风 预防最重要

 一般认为,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控制血糖,注意保暖、平稳心态、防止情绪波动,这样就可以预防眼中风发生。详细>>

这些糖友更易患眼病 需注意定期检查

糖尿病已经发展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全球性问题。据官方统计,每8秒钟就有1人因糖尿病丧生,每年有400万人死于糖尿病。专家指……详细>>

糖尿病眼病需及时检查 防治需注意这些

大家对糖尿病并不陌生,糖尿病在我们身边也很普遍,许多老年人都有糖尿病,糖尿病被称为妇人病,这种疾病出现以后,对患者的危害非常大,患者朋友……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