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糖尿病前期能逆转 定期检查不可少

2018-04-30 06:58:20      

糖友大都经过空腹血糖受损或糖耐量减退这个阶段,即糖尿病前期。糖尿病前期能逆转么,要怎么做呢?

糖尿病前期能逆转吗

不少人体检发现自己血糖正常就觉得很安全,但其实不然,这个测量的是空腹血糖,空腹血糖只要超过正常值最高限6.1毫摩尔/升,低于糖尿病诊断标准7毫摩尔/升,就是空腹血糖受损;

餐后两小时血糖超过正常血糖最高限7.8毫摩尔/升,而低于糖尿病诊断标准11.1毫摩尔/升,就是糖耐量减退。这两者告知糖友要尽早通过饮食、运动等干预降低血糖,恢复健康,否则,高血糖将继续侵害其他器官,进而影响糖代谢等,导致真正的糖尿病。

专家说,之所以重视早发现、早治疗,与身体的代谢记忆效应有关。代谢记忆效应是指身体可以将血糖的高低记忆下来,并做出相应的持久反应,换句话说,那些在糖尿病早期没有把血糖控制好的患者,即使以后血糖控制得十分好,出现严重并发症的几率也比那些能早期发现并良好控制血糖的患者高得多。由此可见,尽早发现血糖升高的情况并积极控制饮食、有效运动,把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对于阻慢糖尿病的病程进展是非常重要的。

定期监测很重要

糖耐量减低的高风险人群也就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主要包括老年、肥胖、超重、家族史、合并心脑血管疾病、妊娠糖尿病史、运动少等等。

定期到医院做检测,是高风险人群及早发现健康隐患的有效途径。检测餐后血糖,通常采用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简单来说,就是在口服葡萄糖75g后或饭后两小时,检测静脉血浆葡萄糖浓度。在家用血糖仪自测空腹血糖,往往都是指尖采血,而对于餐后血糖来说,这种方式的误差较大。因此,如果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建议到医院做检测,以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糖尿病的科学诊断方法是对受诊断者进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若空腹血糖≥7.0mmol/L,餐后2小时血糖≥11.1mmol/L,即可确诊为糖尿病。有的糖尿病人空腹血糖可能没有什么异常,但餐后血糖可≥11.1mmol/L,所以诊断糖尿病必须检查餐后血糖,仅查空腹血糖可致60%的糖尿病人漏诊。空腹血糖一般指禁食一夜后(8-10小时)的血浆血糖值。有人把午餐前和晚餐前的血糖也叫空腹血糖,这是不正确的。这种血糖只能称为餐前血糖。在正常生理状态下,空腹时人体主要靠肝脏分解肝糖原来提供人体所需要的葡萄糖,这时人体内分泌一定基础量的胰岛素来对血糖进行调节。正常情况下,人体空腹血糖保持在3.9-6.1mmol/L的水平。糖尿病患者血糖高主要是由肝脏过多地分解肝糖原而导致的。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会过多地分解肝糖原呢?这是因为糖尿病人胰岛B细胞分泌的胰岛素量减少,不能抑制肝糖原过多的分解。而有的糖尿病人由于胰岛B细胞的损伤不是很严重,在没有糖负荷的条件下,胰岛B细胞分泌的胰岛素尚能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空腹血糖可保持在正常水平。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前期防治 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

糖尿病前期可伪装 如何诊断糖尿病前期?

科学统计,40%-60%的糖尿病人缺乏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即多饮、多食、多尿和消瘦),它们伪装成眼病、皮肤病甚至妇科病、口腔疾病等等……详细>>

糖尿病前期吃什么好?看糖尿病前期症状

糖尿病前期时,糖调节已受损,包括空腹血糖受损(IFG)和葡萄糖耐量减退(IGT)。后者系指空腹血糖正常,但餐后血糖水平介于正常人与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前期别放弃 学会四招可逆转

糖友大都经过空腹血糖受损或糖耐量减退这个阶段,即糖尿病前期。糖尿病前期能逆转么,要怎么做呢?详细>>

健康生活可逆转糖尿病前期人群

据了解,糖尿病是当前威胁人类健康的最重要的非传染性疾病之一。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达1.14亿,约占全球糖尿病人总数的三分之……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前期?做好4点能够逆转

糖尿病是一种目前来说没有根治办法的代谢性疾病,是常见的慢性病。血糖不是一天两天就高起来的,它会存在几个阶段,糖尿病前期是真正确诊糖尿病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