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6类人可能发展成妊娠糖尿病 孕期护理要做好

2018-05-13 07:28:12      

妊娠糖尿病也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糖尿病类型,那么什么会导致妊娠糖尿病呢?妊娠糖尿病应该如何应对呢?

6类人可能发展糖妈妈

任何一位孕妇都有发生妊娠糖尿病的可能,但相对高发的人群是:

(1)年龄超过30岁的高龄孕妇。

(2)肥胖,妊娠前体重超过标准五分之一的,怀孕后盲目进补,多吃少动的,体重过大的孕妇。

(3)直系亲属中已出现过妊娠糖尿病病人的孕妇。

(4)直系亲属中有人得糖尿病的孕妇。

(5)以往妊娠时曾出现妊娠糖尿病的孕妇。

(6)生育过巨大胎儿(体重大于8斤)的孕妇。

孕期糖尿病如何护理?

合理的饮食搭配

患有糖尿病的孕妇一定要有正确的饮食搭配,合理的饮食对糖尿病的病情也有很好的治疗作用,能够恢复身体代谢紊乱,使孕妇体内的血糖血脂数值接近正常水平甚至达到正常水平。同时,合理的饮食搭配还能减轻胰岛素对细胞的负担,令患有糖尿病的孕妇体内的血糖、尿糖和血脂接近正常人的数值,甚至达到正常人的数值,从而延缓心血管并发症的产生。

不仅如此,合理饮食能维持身体健康,使患有糖尿病的孕妇能够进行正常的生理活动,对孕妇体内的胎儿也是一种保护。患有糖尿病的孕妇的饮食尽量做到荤素搭配,以素食为主,加以少量肉食,主食最好以粗制米面为主,适当的杂粮为副,同时要少碰甜食和人高糖分食物。

适当的心理护理

对于患有糖尿病的孕妇的心理护理,要从各个方面下手,首先要仔细观察病情,对其进行身心疏导,要以维护患有糖尿病的孕妇的情绪为主进行护理。中医中有句话是这么说的:“人有七情,即喜、怒、忧、思、悲、恐、惊,其太过则为病”。一些比较不正常的心理状态很容易出现在患有糖尿病的孕妇身上,导致其病理心理和病理生理之间产生一个恶性的循环,从而导致患有糖尿病的孕妇的病情加重,因此,缓解患有糖尿病的孕妇的心理压力,成为其治疗糖尿病的关键之一。春节期间热闹非凡,患有糖尿病的孕妇更是要注意情绪波动,不要轻易激动,时刻维持一个平和的心态。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 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

孕期怕得妊娠糖尿病就不敢吃甜食?预防妊娠糖尿病要做好这5点!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代谢性疾病,而妊娠糖尿病是妊娠期间血糖过度升高导致的一种糖尿病,并且与普通的糖尿病有着相同的危害。妊娠糖尿病不仅仅……详细>>

做好妊娠糖尿病的健康护理 做好准妈妈

一直以来糖尿病在我们生活中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随着医学的发展,这种疾病仍然至今没有真正根治的办法,可见这种疾病多么“顽强”了,针对这种……详细>>

妊娠糖尿病要注意什么?做好这4点可降低风险!

妊娠糖尿病是指怀孕之前没有糖尿病,在孕中期或者孕晚期出现了高血糖的情况,妊娠糖尿病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则会对胎儿和孕妇本身的健康造成影……详细>>

妊娠糖尿病危害大 四大保健措施一定要做好!

妊娠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由于没有注意饮食而让自己血糖上升,血糖上升如果控制不住就容易危害到胎儿,因此很多……详细>>

妊娠糖尿病预防需注意 这三点要做好

糖尿病很常见,妊娠糖尿病更是屡见不鲜,那么,妊娠糖尿病应该如何防治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