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1型糖尿病你了解吗 定期检查不可少

2018-05-10 07:04:43      

对于1型糖尿病人来说,疾病的医治过程是漫长的,这其间病情或许是会加重的。为了更好的了解病情的发展情况、延缓并发症的出现,定期检查是很有必要的一件事情。1型糖尿病人定期做的检查有哪些呢?

什么是1型糖尿病

糖尿病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所谓的1型糖尿病是依赖胰岛素治疗的,也就是说病友从发病开始就需使用胰岛素治疗,并且终身使用。原因在于1型糖尿病病友体内胰腺产生胰岛素的细胞已经彻底损坏,从而完全失去了产生胰岛素的功能。在体内胰岛素绝对缺乏的情况下,就会引起血糖水平持续升高,出现糖尿病。

1型糖尿病定期做哪些检查?

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来说,为了控制病情,减少并发症,一些日常检查是必不可少的。下面简单介绍下:

皮肤检查

1型糖尿病人需要注意保护皮肤,及时处理溃疡和创口,避免发生严重的感染。

血压血脂检查

由于糖尿病非常容易合并心脏病,所以1型糖尿病人要勤查着点儿血压、血脂,还要查心电图。

口腔检查

1型糖尿病人必须定期去口腔医院检查口腔,避免出现牙龈疾病。

脚部检查

1型糖尿病人每日洗脚,然后拿白色的柔软毛巾擦拭。完了再注意检查一下脚部,对于小伤口、溃疡或起水泡都不能掉以轻心,避免日后出现严重后果,那样就追悔莫及了。

肾功能检查

1型糖尿病人每年都要进行尿常规检查和血肌酐水平的检查,糖尿病肾病是一种非常严重的并发症,所以这一项一定得好好检查。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型糖尿病病因 1型糖尿病 糖尿病

你了解1型糖尿病的病因吗?

自身免疫系统缺陷:因为在1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液中可查出多种自身免疫抗体,如谷氨酸脱羧酶抗体(GAD抗体)、胰岛细胞抗体(ICA抗体)等。……详细>>

1型糖尿病你了解多少 饮食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主要可以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而关于1型糖尿病,很多患者朋友缺乏相关方面的知识,那么,什么是1型糖尿病呢?为什么会发生1型糖……详细>>

1型糖尿病诊断需当心 这些检查不可少

1型糖尿病是由于免疫系统发育不良或免疫应激引发的糖尿病,过去又被称为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1型糖尿病应该如何检测和应对:详细>>

1型糖尿病你了解吗 这样做可以有效应对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的防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在糖尿病的防治过程中,如何控制血糖是很多患者的最想知道的问题的。详细>>

1型糖尿病有遗传性吗? 1型糖尿病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糖尿病是我们的生活里非常普遍的一种富贵病,其中,1型糖尿病在生活中发生的几率非常大。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应重视对该病致病因素的认识,并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