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糖尿病早期要重视 预防需从日常开始

2018-05-17 07:35:46      

糖尿病并不是突如其来的,早期也有一些症状,那么糖尿病早期应该如何检查呢?如何防治呢?

糖尿病前期不可小觑

糖尿病是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疾病,若长期血糖控制不佳,会引起心脏、大脑、肾脏、眼睛、神经的各种严重病变。在我国,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糖尿病患者,处于糖尿病前期的患者高达49%,这意味着我国有1.1亿糖尿病患者,同时存在4.9亿的成人是糖尿病前期患者。将近5亿的人已经一脚迈入糖尿病的不归之路。

糖尿病前期人群发生糖尿病的概率是正常人的100倍,发生心脑血管病变,如心肌梗塞、心绞痛、中风的危险性也大大增加,因而绝不可掉以轻心,需要及早通过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或者配合药物加以调节,使血糖恢复正常,否则,高血糖会进一步加剧糖代谢的异常,最终会变为真正的糖尿病。

糖尿病前期如何逆转?

如果发现得早,对病情进行有效控制,就有可能发生逆转,即通过有氧运动和饮食控制,改善胰岛素抵抗,从而逆转血糖升高。这种方式较为适宜糖尿病前期患者和糖尿病早期患者。方法有:

1、健康饮食。注意饮食清淡少盐,不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避免过食油腻辛辣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和粗粮,保证食物中纤维含量。

2、锻炼。每周五天,每次30分钟即可,依据个人身体情况,选择适宜自己运动的活动项目,不必过于剧烈,可以尝试散步、竞走、八段锦一类的运动。

3、保持健康的体重。通过平衡体力活动和适当的饮食营养减去多余的体重。

4、要想实现病情逆转,关键还在于要及早发现血糖异常,容易患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一定要定期到医院查血糖,进行排查,特别是餐后两小时的血糖,必要时可做胰岛功能检查。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诊断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

糖尿病早期症状要重视

许多2型糖尿病患者的初期表现就是低血糖,但患者和一些非专科医生并不是十分了解,以至于没能及时发现病情及时治疗。详细>>

糖尿病早期症状表现

首先需要知道糖尿病有什么症状,你才能从蛛丝马迹中发现它。详细>>

饥饿或多食都可能是糖尿病 糖尿病早期的六个典型症状

糖尿病是一常见的慢性代谢性疾病,而且日益成为一个社会公众问题。糖尿病是一常见的慢性代谢性疾病,而且日益成为一个社会公众问题。由于生活水平……详细>>

糖尿病难治愈 肥胖者需重视

对于现代人的审美来说,肥胖是一件较难接受的事情。肥胖不仅仅会影响人们的形象,还会对我们的身体器官造成巨大的压力。研究认为,肥胖患者患糖尿……详细>>

老年糖尿病需重视腰腿疼 日常防治措施要如何做

人老先老腿,这句话不无道理。很多老人认为这个是人老之后的正常现象,其实不然,老年人更要重视腰腿疼,尤其是糖尿病患者,要经常筛查,做好防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