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散步对糖尿病有什么好处?散步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2018-05-28 07:13:17      

现在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主要是因为平时饮食不注意、再加上缺少运动,导致糖类堆积在体内无法排出体外,慢慢的就形成了糖尿病,糖尿病的危害是不容小觑的,容易引起各种并发症,所以除了饮食疗法之外,也应该适当的运动,增强身体抵抗疾病的能力,那散步对糖尿病有什么好处呢。

散步对糖尿病有哪些好处?

1、维持血糖的稳定

糖尿病患者经常散步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加快血流的速度,加大血流量,所以能够增强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度,容易促进胰岛素和细胞膜受体的结合能力,这样间接性的提高了血液中胰岛素的含量,保持体内血糖含量处于正常稳定状态。

2、能够缓解糖代谢紊乱

糖尿病患者散步锻炼能够有利于增加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减少低密度脂蛋白的积累,能够让人体对血液中的游离脂肪酸更好的利用,减少了对糖类分解的依赖性,最终缓解了因为胰岛素不足而导致的糖代谢紊乱的症状。

糖尿病患者散步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1、控制时间

糖尿病散步的时间应该控制在30分钟左右,如果走步速度比较快的话应该控制在20分钟左右,行走的速度应该根据自身的身体承受能力而定,如果体质好的话,可以进行爬楼梯运动,体质不好的话只能散步走,不然会给身体带来意外。

2、选择合适的散步时间

糖尿病在散步的时候,一定要和药物疗法和饮食疗法相结合,如果患者经过了长时间的治疗和调养,在治疗期间应该先控制饮食,避免吃含糖的食物,另外也要利用药物,把血糖控制在稳定范围之内,然后再进行散步锻炼,这样才可以取得更好的疗效,在打完胰岛素之后不能散步锻炼,不然会引起身体的低血糖,导致晕倒、心慌。

3、不适合散步锻炼的人群

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适合散步锻炼,I型糖尿病是不能散步锻炼的,因为他们身体里面的胰岛素不足,如果散步的话可能会导致血糖的升高,严重的话可能会引起酸中毒。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应该根据自身的年龄病情,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避免做剧烈的运动,散步的时间要控制在半个小时左右,避免晨练。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制血糖 糖尿病的运动 糖尿病

饭后散步有助防治糖尿病 运动需注意这些

饮食和运动是治疗糖尿病不可缺少的两步,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运动呢?详细>>

多散步有助糖尿病人控制血糖

跑步对于改善糖尿病是有一定效果的,因为在跑步时脚心会受到刺激,这样就能够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患糖尿病的人血糖会偏高,而由于血液中葡萄糖的……详细>>

运动治疗糖尿病有什么好处?

有规律,适当的运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糖,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同时,运动还是减轻体重的有效方法,运动和饮食治疗并称糖尿病治疗的两大基石……详细>>

运动对糖尿病患者有什么好处?

对于一般人来说运动是增强自身体制,保持健康身体亦或是保持良好体型的好方法,而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运动更是一种糖尿病辅助治疗的有效途径。那……详细>>

检查妊娠糖尿病有哪些步骤?检查前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检查孕妇是否患有妊娠糖尿病,主要是通过糖筛查实验的结果来进行判断的。一般在孕妇怀孕7个月的时候,产检时会增加糖筛查实验,来确定孕妇是否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