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运动注意事项?糖尿病运动要遵循这5项原则

2018-05-29 07:15:38      

糖尿病患者通过运动有利于改善胰岛素分泌平衡,控制血糖,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增强抵抗力,减少糖尿病给身体带来的并发症,除了在饮食减少糖类和脂肪摄入量之外,运动也不失为一种降血糖的好方法,但是糖尿病患者身体特殊,要选择恰当的运动才能辅助病情恢复,那糖尿病患者运动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糖尿病患者运动注意事项?

1、有氧运动

糖尿病患者要根据自身条件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适宜参加有氧运动,比如游泳、散步、跑步、打太极拳等低强度的运动方式,这些项目对治疗慢性疾病有辅助治疗作用。另外要在饭后1小时后进行,这样才能防止出现低血糖的反应 ,运动时要和药物治疗、饮食相互协调才更好。

2、控制好运动时间

糖尿病患者运动的时间不能过长,以感觉身体不累为标准,运动量控制在1小时内,另外要选择晚餐后半个小时进行运动,因为此时是血糖最高的时候,进行锻炼时能消耗体内糖分,提高睡眠质量,防止身体的肥胖

3、运动前注意事项

开始做运动之前要先测量好血糖、血脂和心电图等,根据病情来选择适宜自己的运动方式,运动前先做热身避免出现肌肉拉伤的情况,热身运动不能采取强度大的动作,因为太强烈的运动会分解脂肪,增加胴体,尤其是体内胰岛素水 平低的情况下容易导致酸中毒。

4、运动中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运动时要选择宽松的衣服,注意鞋子和袜子不能磨脚,运动中避免出现低血糖,注射胰岛素后不能立马运动,随身携带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5、不能运动的人群

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运动对身体有好处,I型糖尿病不能运动,因为这类患者身上胰岛素缺乏严重,运动容易升高血糖,增加脂肪的分解,容易引起酸中毒。糖尿病合并有眼底出血的患者不能运动,这类人群视网膜脱落,运动的话 可能会跌倒外伤。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运动时要避免身体的受寒,选择合适的鞋子保护双脚,运动期间随时准备水分,注意营养均衡,选择合适低强度的运动,运动完后要立即测量脉搏以免发生不测。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运动的遵循原则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运动7大注意事项

糖尿病运动在糖尿病的康复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其中步行运动最受欢迎,但也有讲究,也 有规则,糖尿病治疗中心专家总结出7大注意事项,供糖尿病患……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时候要注意是事项

中国是糖尿病大国之一,很多糖尿病患者因为缺乏相关知识,或者没注意护理从而引发的并发症,让病情加重的新闻并不少见,那么糖尿病患者日常护理中……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需防低血糖

我们都知道运动对糖尿病人有好处,赶紧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运动要注意哪些

对于糖尿病患者,运动能够提高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强胰岛素和受体的亲和力,增加肌肉对葡萄糖的利用,这样能够有效地改善糖代谢,达到降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有讲究

随着第34届“北京国际马拉松”在天安门广场鸣枪开赛,一支由1型糖尿病患者组成的队伍同其他参赛选手一起冲出了起跑线。运动锻炼是糖尿病患者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