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应该做好哪些事? 这些护理工作不可少!

2018-05-31 07:15:02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糖尿病,近些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已经呈上升的趋势了,而且发病年龄也呈年轻化。虽然糖尿病如此高发,但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对治病还是存在着一定的误区,认为糖尿病只要用药控制血糖就可以了,其实在平时的日常保健工作更加重要。糖尿病只要做好以下几件事,就能够很好的稳定病情。

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做好哪些事情呢?

一、合理饮食

因为糖尿病体内的大部分能量会通过尿液排出,所以在平时会胃口大开,其实吃得太多,并不适合糖尿病,在平时要采取少食多餐的原则,要注重高纤维饮食,这样才能够保持血糖稳定和大便通畅。

二、勤查血糖

在平时要随时到医院进行检查,要监控血糖是否有升高的现象,一般情况下家里应该备用血糖检测器,一周应该检查一次,如果出现血糖异常升高的现象,应该及时到医院做全面检查。

三、注意保暖

感冒是糖尿病患者病情加重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夏天,天气炎热,很多人都喜欢待在空调房里或者长期面对风扇,这样就很容易出现感冒咳嗽等呼吸道疾病。所以糖尿病患者应该避免在空调房里长时间久哒,也不能经常面对风扇。也不能喝各种冰饮和冰冻的水果吃,最好是多喝温开水。

四、合理运动

在平时不能够长时间待在家里,不外出活动,应该进行适当的运动,在运动的时候要查询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不要进行高强度或者高难度的运动,运动时间以每天半小时为好,因为太多或者太强的运动会导致血液循环加快,从而就会引发低血糖症。

五、适当的晒太阳

糖尿病患者每天应该适当的晒太阳,最好是早晨和傍晚各晒半小时,晒太阳是最好的红外线理疗,能够改善全身的血液循环,在阳光的照射下,血气刚强可以抵制外邪。尤其是糖尿病并发冠心病以及下肢坏胆的病人,更需要适当的晒太阳。

六、情绪稳定

糖尿病患者在平时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因为过度的悲喜都会导致糖尿病病情加重。由于情绪波动比较大,就会造成交感神经兴奋,会导致肝脏内的糖原释放到血液当中,会导致血糖水平升高,就会引起病情加重而降低治疗效果。

七、预防感染

呼吸道疾病和皮肤疾病以及尿路感染疾病,多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平时要注意皮肤的清洁工作,要勤洗澡和勤换洗内衣裤,如果出现了皮肤破损和甲沟炎以及毛囊炎等疾病的时候,应该及时治疗同时还要坚持早晚以及饭后刷牙漱口,这样才能够保持口腔卫生,能够减少并发症。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应该注意什么?必须做好这些事

糖尿病属于慢性疾病,需要长期坚持治疗才能够有利于控制血糖,为了防止糖尿病的加重,最主要的还是要稳定血糖,所以生活中的护理是至关重要的,那……详细>>

糖尿病患者家属该怎样做护理工作

众所周知,在糖尿病患者治疗的漫长道路上,家属往往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护理患者并控制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成了他们生活的头等大事!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正常工作吗? 不能从事哪些类型的工作?

近些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不仅老年人容易患此病,患糖尿病的中年人也占了大部分。中年人刚成家立业,需要打拼事业,需要工作来维持生……详细>>

糖尿病患者该做哪些检查

糖尿病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那糖尿病应该做什么检查比较好呢?赶紧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糖尿病患者家人如何做好基础护理

糖尿病患者不仅除了控糖以及预防并发症,还要做好的基础护理。护理也是治疗糖尿病的重要一环,不仅仅对糖尿病患者自己而言,其家人也要注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