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有哪些饮食误区? 日常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8-07-02 07:30:14      

不管是什么疾病的康复都与平时的饮食调理有相当大的关系,特别是糖尿病这种终生疾病,除了平时需要用药控制病情之外,更需要饮食调理来稳定血糖。但是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却容易走入饮食误区,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糖尿病的饮食误区存在哪些几个方面。

糖尿病存在哪几个常见饮食误区?

一、少吃主食

有很多的糖尿病患者认为,在平时不要吃主食,怕吃主食而引起血糖升高,其实这是错误的,因为长期不吃主食会引起营养不良,那么总热量就不能满足人体需要,最后就会引起人体发生一系列的变化,那么就会出现蛋白质过量分解和体内脂肪过多,而且会有身体消瘦和营养不良等异常,还有可能会产生饥饿性酮症。其实,糖尿病饮食应该控制总热量,还要注重脂肪的控制,在平时的主食应该多吃含复合碳水化合物多的食物,就可以稳定血糖。

二、不甜就能随便吃

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意识,糖尿病就不能吃甜的食物,但在平时就可以适量的吃一些咸面包、咸饼干,还有一些糖尿病专用甜味剂食品,在饥饿的时候可以用这些食物来充饥,因为这类食物不含糖。其实,这也是一种饮食误区,因为各种面包饼干热量是非常高的,而且含有一定的淀粉,淀粉在体内也会转化成糖,最后也会引起血糖升高。

三、吃多了加药就行

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在自己感觉比较饿的时候,就会忍不住多吃一些食物,吃了之后就会大量的服用药物来降血糖,其实这也是一种严重的误区。这样做不仅等于没有控制饮食,而且还在增加了胰岛素的负担,同时还增加了药物对身体造成的毒副作用,所以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极其危险的。

四、控制正餐、零食不限

有的糖尿病患者觉得三餐控制得比较好了,但是运动过后或者其他因素就会出现比较饥饿的情况,这时候就会大量的吃零食,比如吃瓜子和花生等零食。其实这也是一种误区,不仅破坏了饮食控制,而且这些零食都是高热量的食物,吃太多就会引起血糖素升高,很容易出现并发症。

五、荤油不能吃、植物油多吃没事

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植物油还有比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就可以用大量的植物油来炒菜。其实这也是一种误区,因为不管是动物油还是植物油,都是存在着一定量的脂肪,也是属于高热量的食物,如果不好好控制的话,那么也是会引起血糖升高的。

六、只吃粗粮不吃细粮

我们都知道,五谷杂粮中含有比较多的膳食纤维,能够起到降血糖和降血脂以及缓解便秘等功效,经常吃对身体是有一定好处的。但是糖尿病患者如果吃太多粗粮的话,很有可能会加重肠胃的负担,而且会影响营养素的吸收,长期如此,就会引起营养不良而影响血糖的控制。

温馨提示,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应该避免陷入上述几种饮食误区,要正确了解关于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原则,这样才能够有效的稳定血糖,就可以尽量减少并发症的出现。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有哪些误区?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误区主要有:认为主食吃得越少越好;万万不吃水果;觉得多吃零食无妨。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误区有哪些

对于糖尿病的患者而言,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如果才恩那个吃,面对各式各样的食物,我们都是不能盲目的吃,其实我们总是担心糖尿病人的血糖问题,但……详细>>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细节?

糖尿病在我国的发生几率特别高,我国的患病人数已经达到了1.4亿,也就是说每10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如果不能够很好的控……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治疗存在哪些误区?

糖尿病饮食是糖尿病的“五驾马车”之一,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治疗是治疗糖尿病的基础,是控制糖尿病病情的重要方面。但目前仍有许多糖尿病患者在饮食……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怎么控制饮食? 有哪些日常注意事项?

糖尿病现在很多中老年人容易出现,有这类疾病一般都是要及时进行治疗的,因为不及时的治疗对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都是存在影响的。对于糖尿病我们除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