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导致糖尿病人眼睛失明的原因有哪些?可以通过饮食进行治疗

2018-06-12 07:00:41      

糖尿病之所以这么可怕,主要是糖尿病会诱发多种并发症,在现实生活当中,因为糖尿病引起眼睛失明的病例也是比较多的,主要是视网膜病变而引起的。所以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情况下,应该积极治疗,以免造成失明而危害病人的健康。

糖尿病为什么会导致眼睛失明?

一、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引起的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导致患者失明的重要原因,但是其他并发症也有可能会导致眼睛失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展到后期就会出现青光眼,青光眼病情进一步恶化,就会导致失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指糖尿病出现之后会对眼睛血管造成损害,长时间如此就会引起双目失明。

二、糖尿病性青光眼引起的

青光眼导致失明的人占盲人总人数的20%左右,青光眼的种类是比较繁多的,最难治的是新生血管性青光眼,这种青光眼来势凶猛,病情严重的时候会痛不欲生,治愈率是相当低的。糖尿病性青光眼一般是属于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经常发生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中晚时期,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治疗控制病情的话,就会引起双目失明。

三、糖尿病性白内障引起的

糖尿病是会引起白内障的,也叫做糖尿病性白内障,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眼病。也是导致糖尿病失眠的重要因素之一。糖尿病性白内障的发生高血糖和房水渗透压改变以及代谢紊乱所产生的毒性物质有关。在糖尿病后期会因为色素膜炎和严重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就会造成晶体状代谢发生障碍,最后就会发展成糖尿病性白内障。糖尿病性白内障在发病初期如果有效的控制血糖,那么就可以改善症状,但是晶状体一旦出现完全混浊,就只有依靠手术来帮助复明了,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可能就会出现双目失明的症状。

糖尿病眼病要怎样进行饮食疗法?

首先糖尿病眼病患者要控制自己的主食量,但并不是要采取饥饿疗法,因为长期处于饥饿的状态,反而会导致病人发生低血糖的症状,那么多糖尿病的病情是有害的。糖尿病眼病患者的饮食应该保持少食多餐的原则,每一餐都要控制自己不要吃得太多太饱,特别是对肥胖症患者来说,更应该控制饮食。

糖尿病眼病患者要保持饮食清淡,要避免吃各类糖类食物和甜食,如果出现了低血糖的症状,可以适当的吃一些零食,可以保持血糖的稳定。病人除了不能吃糖类食物之外,在平时不要多吃一些茎叶蔬菜和粗纤维的食物,也不能吃高脂肪的食物,同时还要限制食用油脂,要避免食用动物脂肪已经打过盛高的食品,要严格控制血脂和血压。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已经明白糖尿病导致失眠的原因,所以当出现糖尿病眼病的时候,应该做好平时的日常护理措施,要保护好双眼,应该避免长时间用眼,而且要多吃一些能够明目的食物,要保持低脂、低糖、低盐的饮食原则,就能够减少糖尿病失明的发病率。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警惕糖尿病对眼睛的危害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它是重要的致盲眼病,在糖尿病患者不断增加的今天,加强糖尿病眼病的防盲工作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详细>>

糖尿病人眼睛肿是怎么回事

在糖尿病患者朋友的身上,是会有很多的症状的,而眼睛肿就是其中的一个,糖尿病人眼睛肿是会给患者朋友带来一定的困扰的,有的糖尿病患者就在担心……详细>>

糖尿病人眼睛出现这3种情况,应警惕糖尿病在捣乱!

都知道糖尿病容易导致各种并发症的出现,它也容易让患者的眼睛跟着受到伤害发生问题,而在平时糖尿病人如果有发现自己眼睛出现一下这几种情况的时……详细>>

糖尿病为何会导致眼睛失明?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一种主要的致盲疾病,然而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及时发现并且获得规范的治疗,多数可以摆脱失明的危险。几乎所有的眼病都可能发生在……详细>>

糖尿病人的眼睛出现这3种情况,应警惕糖尿病眼病!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在发生后会容易出现糖尿病眼病,而一些患者在出现糖尿病眼病后并不知道,由于他们并不了解糖尿病眼病发生后会出现哪些症状,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