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吃玉米须能降血糖 科学还是迷信?听听医生怎么说!

2018-06-19 07:46:09      

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把玉米须扔掉,并不会拿来做什么。但是据最新调查,玉米须居然有降血糖的作用,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就让我们来了解下吧。

糖尿病吃玉米须能将血糖吗?

有大量研究表明,玉米须中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化学成分,如皂甙、黄酮、生物碱、微量元素及多种维生素等,而其中的皂甙是降低血糖的主要成分,另外玉米须中还含有铬这种元素,铬是糖耐量因子的组成部分,可以加强胰岛素功能,使身体内糖分能够很好的利用。而且玉米须中黄酮类物质的含量是玉米粒的15倍,可以有效的减少自由基的产生并清除自由基,具有很好的抗氧化能力,而且将玉米须煮水里面所含清除自由基的能力高于大豆异黄酮,可以有效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

实验表明,将玉米须30g用于煮水的降糖作用与100mg降糖灵作用相似,其水煎剂具有对抗肾上腺素的升血糖作用。由此可见,糖尿病患者吃玉米须是可以降低血糖的。除了降血糖,玉米须还有治疗和预防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的作用。而且在夏天天气比较炎热,用玉米须泡水喝可以解暑,有凉血的作用,同时它还能帮助孕妇预防流产。

玉米须降血糖偏方有哪些?

一、玉米须煮水。将玉米须洗干净后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煮10分钟左右后锅中的水变黄色就可以饮用,一天可以喝三次。

二、玉米须南瓜花水。如果糖尿病患周有出现口干,可以将玉米须和南瓜花煮水,作为日常的饮品,有效缓解因血糖升高而出现的口干。

三、玉米须粥。还可以将玉米须和大米煮成粥当作平时主餐食用。

四、玉米须熟地水。用250克的玉米须和125克的熟地一起用水煎煮后,做成浓缩液体,呈现出棕色,每天服用2次,每次服用10ml。

五、玉米须枸杞水。玉米须和枸杞都是有降糖的作用,将两者放在一起煮水降糖效果更好。将玉米须洗干净后放入锅中煮10分钟左右,再放入少量枸杞后倒在水杯中放凉就可以饮用。

六、玉米须蒲公英水。将蒲公英和玉米须洗干净后放入锅中煮10分钟过渣就可以饮用。

温馨提示,想要控制血糖,患者除了严格控制饮食外,在平时还要适当的运动,因为运动也是可以有效的降低血糖,帮助患者稳定病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糖 玉米须 糖尿病

糖尿病吃玉米须能降血糖 科学还是迷信?听听医生怎么说!

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把玉米须扔掉,并不会拿来做什么。但是据最新调查,玉米须居然有降血糖的作用,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就让我们来了解下吧。详细>>

玉米须能降血糖吗?

玉米须能降血糖吗?很多糖友对此都表示怀疑,不知道玉米须是否有此作用。其实玉米须的降糖作用在古书里就有记载,如南方就常用玉米须加瘦猪肉煮汤……详细>>

糖尿病能完全治愈吗?听听内分泌医生怎么说

人体的细胞和它的主人一样,都爱吃甜食。糖是细胞生长的重要成分,在人体内将糖分 “配送”到各个细胞里的外卖小哥是胰岛素。长期过度摄入糖分,……详细>>

常吃秋葵能降血糖?哪些食物是糖尿病克星

对糖尿病不够了解的患者常常容易走入两个极端,一类患者把糖尿病看得太可怕,什么都不敢吃,生怕血糖升高;而另一类患者觉得血糖高一点也没什么,……详细>>

民间说玉米须能治疗糖尿病是不是真的? 如何搭配食用?

玉米须是民间常见的一种中药材,受到了很多糖尿病患者的追捧,因为玉米须可以降低血糖、血脂和血压,但是一定要做好玉米须的搭配,这样对于治疗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