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双胍类降糖药有哪些副作用? 哪些糖尿病人可以服用双胍类降糖药物?

2018-06-29 07:53:41      

糖尿病可以说是一种终身疾病,病情严重的需要长期服用降糖药物来维持血糖的稳定,就可以减少并发症的几率。双胍类降糖药就是一种常见的降糖药,降糖效果相当不错,但是副作用是比较大,所以糖尿病患者应该多了解关于双胍类降糖药的副作用以及适应症。

双胍类降糖药到底有哪些副作用呢?

一、乳酸性酸中毒

双胍类降糖药的最严重的副作用就是乳酸性酸中毒症状,当大剂量服用双狐类降糖药物的时候,就会导致体内乳酸的生成量增加,当老年人糖尿病患者有心血管和肾肺等器脏有问题的时候,由于人体内会缺氧,乳酸的生成量过多,而体内代谢和清除功能发生了障碍,就很容易出现乳酸性酸中毒的症状。

二、消化道反应

双胍类降糖药物还会对消化道造成一定的危害,服用药物之后有可能会出现食欲下降和恶心呕吐,以及腹胀腹泻等不良症状。双胍类降糖药物引起肠胃道症状的可能性会比二甲双弧大药物的症状严重,特别是降糖宁引起的症状会更加严重。

三、肝肾损害

对于一些肝功能不正常以及转氨酶升高的糖尿病人来说,双胍类降糖药物会导致肝脏受到进一步的损伤。对于肾功能不好的病人,尿蛋白质持续为阳性的病人来说服用双胍类降糖药也是很危险的,所以肝肾功能不好的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服用双胍类药物。

四、加重酮症酸中毒

因为双胍类降糖药会导致酮体的合成,所以本身有酮症酸中毒或者酮有症酸中毒倾向的糖尿病患者,是不能够服用双胍类降糖药物的。

哪些糖尿病人可以服用双胍类降糖药物?

1、长期血糖不稳定的病人

糖尿病患者在平时采取了饮食控制和体育锻炼,但是血糖依然不能够保持稳定的状态,这类病人可以服用双胍类降糖药的。

2、肥胖的高血糖病人

肥胖的高血压病人,服用双胍类降糖药物不但不会导致体重加重,而且能够起到降低体重的作用,所以双胍类降糖药物是肥胖的高血糖尿病人的首选。

3、年龄不大和肝肾功能正常,而且没有发生酮症的危险的病人

当糖尿病患者年龄大于70岁,而且出现了肝功能不正常,尿蛋白阳性或者肾功能不正常的时候是不能够服用双胍类降糖药物的,有酮症倾向的糖尿病人也是不能够服用此药,特别是降糖灵一定要禁止服用。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口服降糖药二甲双胍不“伤肾”

有些糖尿病患者需要服药来控制自己的血糖,而二甲双胍就是糖友们常用的降糖药之一,但是在二甲双胍的使用上误区比较多,有很多人认为二甲双胍会伤……详细>>

降糖药物二甲双胍万万不可用来减肥

小米今年刚刚高一,身高161,体重145,对于爱美的女孩子来说,确实有点胖了,想到刚入学时新同学对自己投来的异样眼光,小米总发誓减肥,但……详细>>

糖尿病人皆可使用二甲双胍吗?

二甲双胍是我国目前治疗糖尿病的首选药物,但是体重指数(BMI)正常的糖尿病患者是不宜选择二甲双胍的。详细>>

糖尿病人服二甲双胍时不宜喝酸奶

二甲双胍的安全性,并非以往猜想得那么让人担忧,如服用后产生乳酸性酸中毒的情况非常罕见,单药治疗不发生低血糖反应,不导致高胰岛素血症。但值……详细>>

α-糖苷酶抑制剂类降糖药有副作用吗?

在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需要使用降糖药才能够让自己的血糖下降,而在目前市面上的降糖药各种各样,其中比较常见的是α-葡糖苷酶抑制剂类降糖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