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选择口服降糖药应该遵循哪些原则?

2018-06-24 07:18:29      

我们知道,患上了糖尿病就有可能需要终身服用降糖药,因为糖尿病有可能会伴随着病人终身,在平时是需要服用降糖药来维持血糖稳定的,就可以减少多种并发症的几率。但是有很多病人对降糖药物的选择显得茫然,甚至会胡乱服用降糖药,其实这样无知的行为是非常危险的,很有可能会出现意外。所以,糖尿病患者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降糖药,而且要学会正确用药。

选择口服降糖药的品种需要遵循哪些原则?

一、根据病型来选择

1型糖尿病患者是不能够使用其它药物的,只能够使用双胍类降糖药和噻唑二酮类以及葡萄糖苷酶抑制剂三种药物。但是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使用5类药物,也就是说降糖药物都可以服用。

二、根据血糖高低来选择

血糖比较高的糖尿病患者可以使用比较强或者作用时间比较长的降糖药物,症状比较轻微的糖尿病患者,就可以使用比较平和的降糖药物。

三、根据胖瘦来选择

比较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所选药物是双胍类药物,还有噻唑二酮类或者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如果是比较瘦的糖尿病患者应该首选苯甲酸类或者磺脲类药物。

四、根据年龄来选择

年龄比较大的糖尿病患者,应该避免服用药效比较强而且药物作用比较长的药物,在服用降糖灵等药物的时候,必须要小心谨慎,很有可能会发生意外,最好是不要服用降糖灵药物。

五、根据肝肾功能来选择

如果是肝肾功能比较差的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服用降糖灵,这类患者在服用药效强或者长效降糖药物的时候,一定要小心。

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药物要注意哪些事项?

其实我们都知道,是药就有三分毒的道理,可以说,任何一种口服药物都会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只是有的药物副作用比较轻而已。但是糖尿病患者在服用降糖药物的时候,也不要太紧张,因为口服药物是会经过肝脏和肾脏的代谢和解毒的,最终还是会通过肾脏和肝脏排出的,只要肝肾功能正常的患者正确用药是不会有多大影响的。所以只要肝脏和肾脏没有什么大问题,转氨酶和肌酐不是很高的话,就可以服用降糖药,但是在服用降糖灵的时候还是要小心。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在用药的时候,一定要遵从医嘱合理用药,而且要定期到医院进行肝肾功能的检查。如果肝肾功能本身就有问题的糖尿病患者,应该选用对肝肾影响比较小的一些降糖药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患者口服降糖药需知二三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以及肥胖发生率的增加,糖尿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糖尿病是导致感染、心脏病变、脑血管病变、肾功能衰竭……详细>>

5类患者别选择口服降糖药

中国是是世界上糖尿病人数最多的国家,糖尿病市场巨大,各种降糖药、保健品数不胜数,让广大糖尿病患者看花了眼睛。随着糖尿病治疗药物的不断推陈……详细>>

糖尿病选择降糖药原则 口服降糖药是否就安全

糖尿病是导致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血管病的危险是无糖尿病者的2~4倍。心血管病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因,70%~80%的糖尿……详细>>

老年糖尿病患者如何选择口服降糖药?

糖尿病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市场上治疗糖尿病的药物种类繁多,但根据服药时间的不同,降糖药的种类也有所不同。各种降糖药物在降糖治疗中担当了……详细>>

糖尿病患者常服的磺脲类 口服降糖药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一旦确诊,有一部分患者需要每日服用降糖药来调节自己的血糖,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口服降糖药之磺脲类降糖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