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可以吃南瓜子吗? 糖尿病哪些食物应慎吃?

2018-07-05 07:53:27      

糖尿病并不是一种简单的疾病,是一种让人感到恐惧的严重疾病,需要特殊控制饮食来维持血糖的平衡,否则很容易引起血糖升高而引发多种并发症。糖尿病患者的饮食禁忌是相当多的,在生活中很多食物都是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的。

那么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南瓜子呢?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平时会感觉到饥饿,就会多吃花生和瓜子,以为这样能够充饥和解馋,也不会导致血糖升高,很多人觉得花生和瓜子含糖分比较少,而且吃一点点就会有饱腹的感觉,所以会觉得瓜子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其实事实上并不是如此,虽然瓜子的含糖量比较少,但是还有比较多的脂肪,是属于一种高热量的食物,如果糖尿病患者经常大量的吃南瓜子,不按照食物的交换份方法进食,就会导致血糖和血脂增高。还有的病人觉得南瓜子具有一定的降糖作用,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虽然南瓜子含糖分比较少,但是还有比较多的大白就和高脂肪,每一百克南瓜子就会含有46克左右的脂肪,所以多吃南瓜子,是不利于糖尿病病情控制的。

糖尿病患者应该慎吃蜂蜜?

蜂蜜是一种含糖分比较高的食物,其中大概有一半是不经过消化就会直接被吸收利用的葡萄糖,还含有少量的容易被吸收的蔗糖,所以吃蜂蜜之后就会吸收和利用两种糖分,那么就会导致血糖快速升高,会引起血糖波动幅度加大,对糖尿病的治疗和康复都没有好处。所以糖尿病患者在血糖和尿糖没有得到控制的情况下,最好是不要吃蜂蜜。中医除了含有蔗糖和葡萄糖之类,还含有一定量的果糖,果糖的吸收和利用是不会受到胰岛素限制的,对血糖升高的影响不会很大。

糖尿病患者应该慎吃芝麻酱?

芝麻酱是一种芳香可口的美食,对我们健康的人来说是一种非常好的营养食物,但是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种饮食禁忌。因为芝麻酱是一种高蛋白食物,而糖尿病患者的蛋白质代谢很容易出现紊乱,这时候如果吃太多芝麻酱的话,就会导致血浆和组织蛋白质出现过度非酶糖化反应,那么就会加重蛋白质代谢紊乱的症状,会影响蛋白质的排泄。

上面介绍了糖尿病不能吃或者慎吃的一些食物,这些食物虽然营养价值相当高,但是会对尿病的病情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在平时的饮食一定要遵循低脂低糖低盐的饮食原则,如果有什么疑问,最好咨询医生后再进行饮食调整。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慎吃的食物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可以吃瓜子吗

花生和瓜子味道鲜美,含糖少,不少糖尿病患病认为多食无害,经常当作解馋的充饥食品,虽然花生和瓜子含糖量低,但含有较多的脂肪,属于高热量食品……详细>>

糖尿病可以吃哪些豆类? 糖尿病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相信大家都知道,患上糖尿病之后,一定要严格控制饮食来稳定血糖,就可以减少各种并发症的风险。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平时应该多吃利于病情稳定的食物……详细>>

糖尿病可以吃糖吗?糖尿病不能吃哪些食物?

糖尿病是常见的慢性疾病,受到遗传因素以及环境因素影响,而引起身体的代谢性疾病,若是不幸患上糖尿病后,饮食上更要重视,只有科学的饮食对病情……详细>>

糖尿病并非绝症!营养师建议糖尿病人多吃5类食物

生活当中总会见到一两个朋友是糖尿病患者,特别是肥胖的中老年人更容易患糖尿病。很多人觉得患上了糖尿病就好像得了绝症一样悲观消极,其实糖尿病……详细>>

得了糖尿病可以吃的水果有哪些?

糖尿病人虽然可以吃水果,但什么时候吃,每次吃多少都是需要注意的。为了保持血糖平稳,糖友宜在两餐之间作为加餐摄入,并选择上述血糖指数低的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