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水果不是糖尿病人的禁食 小心掉进饮食误区!

2018-07-06 07:51:55      

糖尿病人不能仅仅只是依赖吃药调节血糖,及时有效的正确饮食方式也是控制血糖异常的有效手段。很多糖尿病人由于医学知识掌握的不够充分,往往在犯了很多致命的错误之后才意识到。

得了糖尿病真的要戒掉吃水果了吗?

这种做法大错特错,糖尿病人也是可以合理的享用水果的,只不过需要注意很多方面。正确的做法是在推荐的时间里根据自身实际病情,合理的吃规定数量的水果。水果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胃蠕动,可以缓解便秘的现象出现,而且能够稳定血压和血脂,一般情况下,只要不是大量吃水果是不会对血糖造成多大影响的。在平时可以吃一些西瓜和柠檬以及桔子之类的水果,这些水果含糖量比较低,不会影响血糖大幅度的升高。不要吃香蕉和葡萄之类的含糖分比较高的水果,特别是荔枝和榴莲之类的高糖量水果更不能吃。

糖尿病人常见的饮食误区都有哪些?

误区一:糖尿病人主食要尽量少吃或不吃

糖尿病人主食的摄入量也是有数据指标限制的,并不代表着完全不吃才是正确的做法,这样的做法往往导致血糖过低,甚至还有可能导致血糖达到一定低值之后剧烈上升的现象,也就是医学上的苏木杰现象。对于糖尿病而言,血糖的剧烈升高或者猛烈的震荡曲线反而会患者的身体伤害更大。

误区二:追求过低血糖

如果糖尿病人一味的追求“过低血糖”,一旦满足不了日常生活中需求的基础热量,有可能导致身体内蛋白质的大量分解与损耗,长此以往,患者产生营养不良、身体虚弱,免疫系统也会受到影响。

误区三:糖尿病人要吃素,不能吃肉

糖尿病人的饮食也应该讲究荤素搭配,完全的把肉排除在日常饮食中,这种做法并不可取。这是因为肉类的营养价值有着大部分素食无法比拟的优势,各种微量元素以及营养物质的含量异常丰富。肉类也是糖尿病人饮食中所不可或缺的营养物质来源,但需要和蔬菜合理搭配,这样才能保障健康。

误区四:无糖的零嘴可以随便吃

市面上,我们常常看到一些食物的包装上写着无糖,这是不是意味着糖尿病人可以放肆的大吃特吃了?并不是的,无糖食物虽然可能升糖指数不高,但杀伤力也不小。相对而言,含有大量的淀粉以及高热量成分,使用过量,一样会对血糖的猛烈波动造成较大的影响。

以上通过五个方面对糖尿病人常常陷入的饮食误区进行了总结,希望能够对患者有所触发,知道了这些误区,在现实生活中就更应该尽量的避免。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误区 糖尿病吃水果 糖尿病

注意:水果不是糖尿病人的禁食 这些低糖水果适合糖尿病患者

很多糖尿病患者存在这样的误区:水果含糖量过高,对糖尿病患者的身心健康具有极大的威胁性。其实并不是所有的水果都不适宜糖尿病患者吃,相反有一……详细>>

糖尿病人要拒绝哪些水果?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

很多人患上糖尿病之后,对自己的饮食会非常小心谨慎,会觉得多吃一口就会导致血糖升高而产生恐惧心理。很多人觉得患上糖尿病之后就不能够吃水果,……详细>>

糖尿病人健康吃水果四法则

很多糖尿病病人经常受到一个问题的困扰:自己很想吃水果,但是又担心吃后会升高血糖,使病情出现反复。每年盛夏,面对纷至沓来的新鲜应季水果,令……详细>>

糖尿病人的饮食误区

糖尿病人的饮食误区,糖尿病是种由于饮食不当而导致的疾病,患了糖尿病后患者应该合理的膳食,否则很容易导致疾病恶化,进而威胁到生命,下面我们……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误区大盘点

介绍一下临床常见的饮食误区归纳为十个方面,并结合实例逐一加以剖析,希望能对广大糖 尿病患者有所帮助。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