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对脑血管有哪些危害? 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8-07-10 07:34:42      

糖尿病是生活中常见的内分泌紊乱的症状,如果血糖没有得到及时控制的话,可能会引起心脑血管的疾病,直接威胁到了我们的生命,一定要引起我们的重视,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糖尿病对脑血管有哪些危害吧。

糖尿病对脑血管有哪些危害?

糖尿病给身体带来致命性的并发症就是心脑血管疾病,主要表现在脑动脉硬化和主动脉上,因为身体血糖快速的升高,从而形成了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导致了糖尿病心脑血管的发病率升高,心脑血管主要包括脑出血、冠心病和糖尿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

糖尿病发生脑血管意外的原因有哪些?

1、高血糖和高血压

高血糖容易导致身体脑乳酸水平的增高,从而促进了局部糖代谢的降低,改变了离子的代谢紊乱和血脑屏障功能。高血压是引起脑血管刺激的因素,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容易发生脑卒中后复发率极高。

2、高胰岛素血症、脂类代谢异常

患者的胰岛素抵抗以及高胰岛素血症和脑动脉硬化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大部分的糖尿病患者会伴有此类代谢的异常,比如甘油三酯的升高、总胆固醇的升高、低密度脂蛋白升高等,让高密度脂蛋白下降,从而促进了血管的硬化。

怎么预防糖尿病发生脑血管疾病?

1、避免情绪的激动

一定要避免情绪的激动和过于紧张以及远离重体力劳动,不能用力过猛,要把血脂、血糖以及血压控制在最佳的水平,这样可以减少了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平时也要多吃一些可以降低血粘度的药物比如阿司匹林,以及扩张血管的药物,这样可以更好的减少糖尿病合并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

2、要注意饮食

平,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如果患者牙齿咀嚼功能比较差的话,可以采取少吃多餐的原则,一定要科学的安排吃饭的次数,这样才可以促进病情的恢复,吃饭时要做到细嚼慢咽时,七分饱就可以了。千万不能暴饮暴食,也不能挑食和偏食,多吃绿叶的蔬菜,这样可以更好的增加记忆力,补充身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一定要积极的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豆制品、山药、黑木耳,因为里面含有的特殊物质可以清除血管上的垃圾,对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非常显著。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并发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有调查显示,大多数糖尿病人并发脑血管疾病,导致危害性命,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糖尿病人比较害怕自己并发脑血管疾病,都想通过一些措施来预防。……详细>>

2型糖尿病有哪些注意事项?

2型糖尿病也叫成人发病型糖尿病,多在35~40岁之后发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2型糖尿病胰岛素的能力并非完全丧失,有的患者体内胰岛素……详细>>

糖尿病有哪些分类?糖尿病有哪些注意事项?

说到糖尿病大多数人想到的应该是国人致死的众多疾病之一,还有就是岛素、多吃、多喝、多尿,这些确实都是糖尿病的特点。详细>>

糖尿病的危害有哪些?

有关资料统计,60%的糖尿病患者由于未得到及时治疗,最终导致死亡率及致残率的急剧上升。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危害

糖尿病病人加速的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病变的发生原因除高血糖外,还常与合并脂质代谢异常、高血压发生率增加、血液流变学异常及胰岛素抵抗或高胰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