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尿病人用药误区有哪些?这四点一定要牢记

2018-07-11 07:16:23      

严重的糖尿病患者需要健康药物来控制血糖,但是有一部分患者在使用药物的时候会存在一定的误区,从而让血糖一直降不下来,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对于降糖药的误区有哪些。

糖尿病用药的误区有哪些?

1、所有的糖尿病患者用的药物都是一样的

有很多糖尿病患者看到别人吃的什么药,自己也会跟着吃,结果导致病情加重,糖尿病使用的药物要跟年龄、病程、是否发生了并发症,是否导致肾脏、肝脏、心脏受到损害,血糖的波动来选择,不同的糖尿病患者可能会选择不同作用的药物,比如有的患者适合选用刺激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的药物,则有的患者需要促进组织利用葡萄糖的药物。患者在空腹时血糖不高,但是餐后血糖高的人可以选择短效的降糖药,但是在空腹时血糖高,必须使用长效降糖药。

2、信赖进口药,价格贵的药物和新药

市场上的降糖药参差不齐,有的患者却非常的信赖昂贵的药物或者进口的药物,其实评价药物的好坏要看其药物的疗效,副作用的大小,价格是否合理,是否适合自己,而不能以是否是新药,是否是进口药以及价格来作为标准。

3、不按时的服用降糖药物

降糖药物的服用时间是非常有讲究的,有的药物需要吃饭前半个小时服用,有的药物需要吃饭时或者吃完饭后服用,一定要严格遵守。

4、忘记吃药之后立马补

忘记吃药是常有的事情,虽然当时没有多大问题,但是漏服用药物可能会引起血糖的波动或者让血糖持续高状态,如果漏服的是磺脲类的药物,并且已经接近进下一顿饭了就不用补了。如果是双胍类的药物想起来是要及时的补充。如果是糖苷酶抑制剂,在饭后可以及时的补上,如果饭后很长时间了就不用补了,如果患者一天吃一次药的话,中午想起来可以马上补充,晚上才想起来就不用补充了,如果要出门或者运动前不用补充。

温馨提示

在吃药的时候一定要避免走进这些误区,除了积极的配合药物之外也要注意饮食,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要远离高热量、高脂肪、高糖类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积极的控制体重,避免让身体过度的劳累。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人用药要注意 一定要牢记这4点!

很多人发现自己患有糖尿病都会及时服用药物,虽然及时服用药物能够让血糖稳定,但是有大多数糖尿病人在服用药物对于药物的一些注意事项并不了解,……详细>>

糖尿病人千万别乱用药?4个用药原则一定要牢记!

对于很多糖尿病人来说,长期服用药物控制血糖是非常重要的。由于目前市面上降糖药的种类多,而且糖尿病的类型也不同,所以患者在服用药物的时候也……详细>>

糖尿病用药要注意什么?这3点一定要牢记

对于患有糖尿病的人来说,他们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才能够让身体中的血糖稳定,避免身体出现各种伤害。而在生活中有一些糖尿病人对于降糖药的使用并不……详细>>

老年糖尿病人用药要坚持4宜4禁,一定要牢记!

在生活中,老年糖尿病人并不少见,很多老年人因为自己的抵抗力下降以及一些身体的变化导致发生糖尿病,而同其他糖尿病人一样,老年人在发生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用药大有讲究 一定要牢记这4点!

现在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患上了糖尿病,糖尿病虽然无法根治,但在血糖比较高的情况下,还是需要根据病情来服用药物进行治疗的。糖尿病不能乱用药,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