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应该禁忌哪几类食物? 有哪些饮食禁忌?

2018-07-12 07:28:17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吃的方面得到了极大的满足,然而,过多的糖分摄入,使糖尿病这一慢性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许多人深受困扰,对正常的生活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此外,糖尿病也会诱发多种并发症,严重的会危害生命。应对糖尿病,需要长期的坚持,合理健康的饮食更为重要,能使血糖升高的食物是糖尿病患者的大忌。

那么,糖尿病患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1、远离钠含量高的食物

众所周知,食盐是我们生活中接触到的钠含量高的物质,其实,像油盐酱醋等调味品之中同样含有大量的钠,薯片等膨化食品也是如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严格控制一天之中钠的摄入量,因为高钠会引发心血管疾病,这类疾病会加重糖尿病并发症,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严格的控制,避免不必要的危害产生。

2、忌淀粉类食物和甜品

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常吃的大米、白面以及各种豆类制品中都含有大量的淀粉,这类物质在进入人体后,可以分解为碳水化合物,提供我们生命活动所需要的能量,同样也会分解为糖分。过多的摄入此类物质,胰岛素来不及分解,无法平衡,会使血糖快速升高,加重患者病情。同样,像甜品、各种糖类等更是糖尿病患者的大忌,包括蜂蜜,都要远离,这些物质更会引起人体内血糖的快速上升,危害糖尿病患者的生命健康。

3、忌辛辣的食物

患有糖尿病的病患,由于长期受病情困扰,加上饮食上要特别注意,因此,身体一般都比较虚弱,造成身体出现燥热的症状。而辛辣的食物无疑会加重此类现象的发生,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忌辛辣的食物,少吃尽量不吃,饮食以清淡营养为主。

4、忌烟酒

烟和酒都是属于辛热类的物质,糖尿病患者本身体内的新陈代谢就不正常,吸烟喝酒会加重新陈代谢的紊乱,而且糖尿病患者长期离不开药物的治疗,服药期间饮酒抽烟会严重影响药物的治疗效果。

糖尿病患者具体要远离哪些食物呢?

像红薯、啤酒、冰激凌和柿子都是糖尿病患者的大忌,这些食物都能使人体内的血糖水平快速升高,引发糖尿病并发症,对糖尿病患者十分危险,因此一定要远离。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且目前无法治愈,只能控制。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严格按照医嘱,按时用药,并时刻监测自己的血糖水平,配合合理健康的饮食,避免造成危害。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的饮食有禁忌?6个饮食禁忌要牢记!

都知道糖尿病的发生需要患者严格控制饮食,只有严格控制饮食才能够避免血糖出现不稳,而生活中除了糖,还有很多是患者不能触碰的,可能很多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应少吃或不吃糖? 糖尿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患上糖尿病,除了要每日定时服用或注射胰岛素,还要应对糖尿病可能出现的各种并发症,更重要的是,在饮食上也有了诸多禁忌。许多患者平时喜欢吃的……详细>>

糖尿病人都有哪些饮食禁忌?

下文是对糖尿病人饮食禁忌进行的简单介绍,希望糖尿病人都能够好好的了解一下,希望糖尿病人都能够按照上述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的饮食,这样才能够让……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该禁忌这些

对于患者来说,生活中起居有很多事情有了忌讳,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加有诸多禁忌,避免引发多种并发症,那么多于糖友来说, 糖尿病患者生活起居……详细>>

糖尿病高血压应该吃什么降压药?有哪些饮食禁忌?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情况下,说明病情已经相当严重了,治疗起来也会更加困难,不仅要进行降血糖治疗,而且还要进行降血压治疗。在平时应该多吃一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