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服用降糖药物有哪些禁忌? 这几点不可不知

2018-07-16 07:30:01      

在服用降糖药物时要按照医生的嘱咐来服用,以免让身体出现不良反应,甚至会降低了其药效,药物如何吃,所需要的量都要严格按照说明来,这样才能让药物发挥最佳的药效,那服用降糖药有哪些禁忌呢。

服用降糖药物有哪些禁忌?

1、用果汁来吃药

有一部分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药物时,会存在一定的误区,千万不能食用果汁来送服药物,有一部分孩子怕吃药觉得苦,所以使用牛奶或者果汁来送药,这样虽然可以抵消苦味,殊不知这些食物都属于液态,有可能会和药物发生作用影响疗效,服药尽量选择温白开水,这样才可以保证药物的药效以及用药的安全,尽量不要选择豆浆、茶水、果汁、牛奶等。

2、躺着吃药

有一部分人群在吃药的时候不喜欢运动,直接就躺着吃药了,这样有可能会导致药物不能及时的送到胃部,不能及时的被消化和吸收,而且躺着吃药也可能会让部分药物停留在食道中,从而融化和粘附食道壁,这样就会影响到药物的吸收与利用,而且还会对食管和肠胃造成刺激,很有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危害。所以在用药的时候,最好是用温开水来送服,而且要尽量站着服药。

3、服药时要跟上饭点

有一部分的人对于饭前和饭后会有一定的误区,肚子里面有食物就算是饭后了,一般药物注明饭后或者吃饭时服用,主要是因为这类食物对于消化道有刺激食物,或者可能会减轻这种不适感,或者里面含有大量的脂类物质,有利于促进药物的吸收。一般饭前主要是指饭前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空腹主要是指饭后2到4个小时。服用药物的频率一般是一天一次或者一天三次,其实一天服用几次,多长时间服用一次,主要是根据24个小时内血液中药物浓度的变化规律来制定出来的,如果服用药物是一天三次的话,应该每隔半个小时服用一次,如果一日两次的话应该每隔12个小时服用一次。

4、总是不忌口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学会忌口,如果饮食不当的话就会加重病情,比如油、酱油、醋、盐这些调料味都有可能会影响到药物的吸收,患者在补铁的时候要少吃油炸的食物和糕点,因为这些会抑制胃酸的分泌,从而减少胃肠道对铁的吸收。在服用降压药物和抗心绞痛药物时千万不能吃含盐量高的食物。醋属于一种酸性的调料千万不能和碱性药物一起服用。除此之外,不要食用酱油之类的配料,更不能喝酒。

5、药片掰开吃

有的人因为药片大而掰开吃,但是药物掰开之后会影响了药效的发挥,也有一部分患者因为药片大难以下咽,就会把药片碾碎或者放在水里溶解后再服用,这样不会让药物发挥最强功能,从而引起治疗效果。

温馨提示

服用降糖药物时一定要禁忌以上事项,若是出现不良反应要及时去医院做诊断,积极控制体重和稳定血压,适当的来锻炼身体,减少高脂肪、糖类的摄入量,保持情绪稳定,避免熬夜,每天保证8个小时睡眠时间,避免乱听信小广告。

(责任编辑:刘志玲 )

降糖药服用有禁忌 不能和哪些药物同服?

口服降糖药是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最常见的方法之一,但是并非所有糖友都适合吃降糖药来控制血糖。与此同时,老年人服用降糖药还应该要多注意一些细……详细>>

降糖药该怎么吃? 服用降糖药有哪些注意事项?

轻度的糖尿病患者需要吃降糖药物来稳定血糖,防止高血糖给身体带来的危害,但是不同的降糖药物吃法也是不同的,需要根据个人的血糖量和体质来做判……详细>>

降糖药服用禁忌知多少 这样吃血糖不降反升

得了糖尿病之后就应该按时服药,因为想要控制住血糖是不能停药的,可是有些患有糖尿病的朋友发现有些时候自己服药之后血糖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详细>>

口服降糖药物不可轻视的不良反应

临床常用口服降糖药包括磺脲类以及非磺脲类(格列奈类)胰岛素促泌剂、双胍类、α糖苷酶抑制剂、噻唑烷二酮类(TZD)和二肽基肽酶Ⅳ(DPP-……详细>>

服用降糖药有讲究 降糖药不可与人参鹿茸同服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所谓的“富贵病”也开始频繁出现在人们的身上。例如:糖尿病。糖尿病的治疗过程需要注意的事项不少,服用降糖药便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