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人为什么皮肤痒? 糖尿病皮肤痒应该怎么办?

2018-07-16 07:49:45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可以引发多种并发症,有的甚至会危害患者的健康。糖尿病患者有百分之40会出现皮肤瘙痒的症状,有的是全身性的,有的是局部性的,使糖尿病患者深受其害。

那么,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会出现皮肤瘙痒的症状呢?

1、糖尿病患者主要是由于体内糖代谢功能紊乱所致的,这种代谢功能的紊乱,会使体内过高的血糖无法分解,而葡萄糖会对位于皮肤内的神经末梢产生刺激,这样一来,神经末梢的功能也会紊乱,所以糖尿病患者会感到皮肤瘙痒。

2、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血糖水平偏高,高血糖水平使血液的渗透压比身体其他组织器官的渗透压要高,所以,水会有压力低的地方向血液中转移,从而尽量平衡压力,这样一来,导致其他器官组织脱水,脱水导致皮肤干燥,从而引发皮肤瘙痒。

3、糖尿病患者一般表现为多年,由于体内高血糖,会对肾脏功能造成紊乱,这样一来,排掉功能被减弱,尿素无法排出就要另寻他法,会通过汗腺排出体外,而尿素中含有的物质会对皮肤产生刺激作用,引起皮肤瘙痒。

那么,如何缓解皮肤瘙痒的症状呢?

1、切忌抓痒

皮肤瘙痒很多人忍不住去抓,这样做不但不会缓解,只会加重症状。手上本身就携带有很多的细菌,用手去抓瘙痒部位,会造成进一步的感染。

2、用温水洗澡

洗澡的时候水温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尽量不要蒸桑拿,也不能搓澡,都会对瘙痒部位的皮肤产生破损,引发感染。洗澡之后可以擦一些植物成分的润肤产品,对皮肤瘙痒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3、生活规律健康

平时,我们要注意及时补水,尤其是夏天,水分消耗增加,不及时补水会加重瘙痒现象。此外,饮食上要以清淡为主,忌辛辣的食物、尽量少抽烟、少喝酒,还要避免吃一些俗称的“发物”,比如牛羊肉和海鲜等。生活中也要时刻保持乐观的心态。

4、控制血糖

最重要的一点,也是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把血糖时刻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血糖水平合理,那么上述产生皮肤瘙痒的诱因就都不会产生,这样一来,自然不会出现皮肤骚扰的症状。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除了要注意糖尿病这一疾病本身之外,还要多注意它可能会引起的并发症。除了配合医生积极治疗之外,生活、饮食上同样应该重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人总觉得皮肤痒怎么办?教你4招来来应对

糖尿病人因为体内血糖高的原因,导致他们会有一些身体上的不适。很多糖尿病人觉得自己的皮肤痒,其实这也是糖尿病皮肤病并发症的前期。糖尿病人最……详细>>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皮肤痒?注意血糖过高导致!

现在糖尿病的人数是越来越多,我们都对这种疾病有了一定的了解。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但它很容易导致各种并发症,这些并发症对身体有害,治疗起来……详细>>

10个糖尿病小症状 视力下降皮肤痒或因糖尿病

很多人在患糖尿病的早期无明显的“三多一少”症状,身在病中不知病,但随着病情发展,可并发心、脑、肾等重要脏器损害。因此,中老年人若出现以下……详细>>

糖尿病也有隐性症状 面色潮红皮肤痒要警惕

有人把覆盖在体表的皮肤比喻作人体的一面镜子,可以由此窥见内脏的变化;的确,许多病首先会在体表显露蛛丝马迹。人类的第三大疾病——糖尿病,特……详细>>

面色潮红皮肤痒 警惕隐型糖尿病

专家指出,虽然糖尿病的隐密性很强的,并且一旦发病来势凶猛,但是对于一般人群来说,糖尿病是可以有所察觉的。有些症状虽然不明显,我们只要加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