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眼病的误区? 千万不要进入这些误区

2018-07-18 07:39:53      

糖尿病容易引起糖尿病并发眼病,比如糖尿病性的视网膜脱落、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黄斑水肿等,若是在日常生活中没有得到重视的话,甚至会导致患者出现失明,对于糖尿病眼病的防治千万不要进入误区。

防治糖尿病眼病的误区都有哪些?

1、只重视降血糖,不重视降血压和降血脂

暂时还没有发生糖尿病眼病的患者,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并且控制饮食等方法来治疗疾病,这是防止糖尿病眼病最根本的方法。糖尿病眼睛发生病变和血糖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一旦被确诊了糖尿病,就应该严格的按照要求来控制血糖在标准范围之内。经过研究表明,只要在早期有效的控制血糖,就可以减少了患上糖尿病眼病的发生几率。除此之外,糖尿病也会引发其他的并发症,比如血脂的异常、血压的升高,这两种异常都容易促进糖尿病眼病的发生,所以降血脂和降血压势在必行。如果糖尿病患者的眼部病变发生了视网膜病变或者是增生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青光眼等,如果只靠单纯的全身治疗是不能改善眼底的症状,需要考虑做部局部的治疗。

2、患者怕麻烦,不愿意去眼科医院做随访

出现了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患者,需要长期去医院做随访,因为这个疾病不是静止的而是随时发展的。当患上此病的时候患者不会有早期的症状,只有患者去医院做相关的眼科检查才可以确诊,患者需要一年去做一次检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的特效药物能够治疗糖尿病眼部的病变,同时也没有根本的方法能彻底的治疗糖尿病眼部的发生,只能通过防止血小板凝聚和改善血液循环的药物,防止眼部发生病变。

3、只是查视力,不愿意查眼底

有一些糖尿病患者因为自己的视力好,不愿意去医院做严格的检查,一旦视力的严重下降时,这说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已经发展到了晚期,单靠视力的好坏来评判疾病是不可靠的。有一些患者认为,只要血糖控制住,就不会发生视网膜的病变,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对于早期糖尿病患者来说,只有严格的控制血糖确实是可以防止视网膜病变的发生。但是如果发展到晚期的话,只靠控制血糖对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没有任何的延缓作用,而且还需要去医院做手术或者激光治疗。

4、以为眼病是晚期,所以就放弃了治疗

有很多的患者认为糖尿病性的视网膜病变已经到了晚期,所以早早的放弃治疗,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其实可以通过手术或者激光的方法来缓解病情。即使眼底出血且出现了失明症状,可以通过玻璃体切割手术或者激光治疗,90%的患者可以恢复视力的。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避免以上误区,在日常生活中积极的控制血糖、血压和血脂,适当的锻炼身体,要控制体重,远离高糖类和高脂肪的食物,选择正规的医院定期去医院做眼睛随访。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得了糖尿病眼病一定会失明?糖尿病的5大误区别再中招了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患者经常会得的一种并发症,是能够致盲的疾病。糖尿病眼病的种类有很多,几乎所有的眼病都有可能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出现,像白内……详细>>

防治糖尿病眼病莫入误区

糖尿病引起的眼睛问题有很多,如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白内障、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糖尿病性视神经病变、视网膜黄斑水肿等,其中以糖尿病性视网膜病……详细>>

预防糖尿病眼病莫入误区 定期检查有利无害

病人在患糖尿病5年后,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约为25%;10年后增至60%;15年后可高达75%~80%,20年后发病率可超过90%。详细>>

糖尿病眼病易致盲,预防糖尿病眼病应做这4点!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都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糖尿病在发生后患者血糖如果控制不佳会让各种并发症出现,其中糖尿病眼病就是很常见的……详细>>

视力好就无需检查眼睛?不要踏入糖尿病眼病的5个防治误区!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包括眼底出血、白内障、青光眼、眼底血管瘤和视神经萎缩等,一直放任不管可能会致盲,所以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