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应该如何诊断? 有哪些检测方法?

2018-07-20 07:08:02      

糖尿病的诊断必须满足一定条件,如果不存在明确的高血糖,应通过重复测试确认结果。在具有高血糖或高血糖危象的典型症状的患者中,随机血浆葡萄糖高于一定标准值才足以用于诊断。

糖尿病如何诊断?

一、葡萄糖测试

血浆葡萄糖 测量用作筛选测试并用于确认先前检测到的葡萄糖耐量异常。

1、空腹血浆葡萄糖

空腹血糖研究是糖尿病的首选诊断测试,诊断标准强调空腹血浆葡萄糖,有助于筛查未诊断的糖尿病患者。

2、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

标准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 涉及在75g口服葡萄糖负荷后2小时测量血浆葡萄糖浓度。它很少用作糖尿病诊断的确证试验,但在空腹或随机葡萄糖结果不明确的情况下可能有用。它是诊断葡萄糖耐量受损所必需的,尽管它越来越多地用于研究目的。

3、糖化血红蛋白测试

糖化血红蛋白测试已批准使用作为诊断糖尿病的额外工具,单独糖化血红蛋白测试检测可能并不总是足以检测葡萄糖不耐受的存在,并且主要作为整个高血糖严重程度的指标。 当筛选个体的葡萄糖耐受不良时,获得至少空腹血浆葡萄糖水平以及糖化血红蛋白测试测量可能是谨慎的。糖化血红蛋白测试具有高度特异性,可作为慢性高血糖的证据。它是慢性并发症的预测因子。

二、实验室研究

诊断葡萄糖耐受不良的工作包括血浆葡萄糖水平,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其他筛查试验,尿液分析,全血细胞计数,血脂,肝功能检测,以及血清电解质,BUN,肌酐,尿酸和血气的测量。

1、尿液分析

尿液分析很重要,因为酮尿症和大量糖尿症是急性失代偿的指标。糖尿病肾病患者可能存在显着的蛋白尿。尿毒症患者可发现比重异常和pH值异常。尿微量白蛋白是早期肾损伤和内皮功能障碍的标志物。

2、全血细胞计数

获得完整的血细胞计数,因为在急性感染期间白细胞计数增加是常见的。酮症酸中毒也是白细胞增多的原因。

3、肝功能检查

脂质分布需要检测增加的甘油三酯水平,往往血糖控制不佳,可能对血糖正常的实现正常化的反映。通常发现其他脂质异常,例如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增加。

4、其他

评估血清电解质,肌酸酐和尿酸,因为在急性失代偿期间,水,钠,钾和其他电解质的损失导致的代谢紊乱,以及阴离子间隙和重量摩尔渗透压浓度异常是非常常见的。在用一些口服抗糖尿病药开始治疗之前必须确认正常的肾和肝功能。

糖尿病的诊断还有心电图和其他心脏检查,根据患者的心血管风险特征进行心电图和其他检查。高血压患者常见左心室肥厚或心脏肥大的特征。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检查 糖尿病的诊断方法 糖尿病

糖尿病如何诊断? 有哪些常见的检测方法?

如果怀疑患有糖尿病,医生可以根据血糖水平进行诊断。尿液中的糖浓度也可以给出指示,为了在更长的时间内检查人的糖代谢,医生还可以监测长期血糖……详细>>

糖尿病足应该如何诊断? 有哪些检查方式?

糖尿病足的诊断需要根据糖尿病足感染的类型,患者的白细胞计数和红细胞沉降率发生相应的变化,以此作为糖尿病足诊断的初步依据。详细>>

糖尿病足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护理脚部?

糖尿病足属于严重的并发症,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最终面临截肢的风险。糖尿病足有明显症状,一旦发现要及时治疗,同时护理好脚部。详细>>

如何知道自己患了糖尿病?这6项检测方法可以帮到你

检测糖尿病,需要对患者的尿液将进行测试,以查找肌肉和脂肪组织用于获取能量时产生的副产品,因为身体没有足够的胰岛素来使用可用的葡萄糖,也可……详细>>

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严重高血糖时出现典型的“三多一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