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糖尿病足感染要吃哪些头孢菌素?

2018-07-19 07:21:38      

糖尿病的人易患足部感染,这些感染范围从简单的浅表性蜂窝织炎到慢性骨髓炎。头孢菌素在结构上和药理学上与青霉素有关。头孢菌素抑制细菌细胞壁的合成,导致杀菌活性。头孢菌素分为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和第四代。

糖尿病足感染要吃哪些头孢菌素?

1、头孢氨苄

头孢氨苄是第一代头孢菌素,通过抑制细菌细胞壁合成来抑制细菌复制。头孢氨苄对形成细胞壁的快速生长的生物具有杀菌作用并且有效。通过改变青霉素结合蛋白产生抗性。头孢氨苄对治疗由链球菌或葡萄球菌生物引起的感染是有效的,包括产生青霉素酶的葡萄球菌。当怀疑有链球菌或葡萄球菌感染时,头孢氨苄可用作初始治疗。

2、头孢曲松

头孢曲松是第三代头孢菌素,具有广谱,革兰氏阴性活性。头孢曲松对抗革兰氏阳性生物的效力较低,对抗抗性生物的效力较高。杀菌活性是通过与一种或多种青霉素结合蛋白结合来抑制细胞壁合成而产生的。头孢曲松通过干扰细菌细胞壁的主要结构组分肽聚糖的合成而发挥其抗微生物作用。细菌最终从细胞壁自溶酶的持续活动中溶解,而细胞壁组装被阻止。

3、头孢西丁

头孢西丁是第二代头孢菌素,具有抗一些革兰氏阳性球菌,革兰氏阴性杆菌感染和厌氧菌的活性。头孢曲松通过与一种或多种青霉素结合蛋白结合来抑制细菌细胞壁的合成。头孢曲松抑制肽聚糖合成的最终转肽步骤,导致细胞壁死亡。由头孢菌素或青霉素抗性革兰氏阴性细菌引起的感染可能对头孢西丁有反应。

4、头孢呋辛

头孢呋辛是第二代头孢菌素,维持第一代头孢菌素的革兰氏阳性活性。头孢呋辛增加了对奇异变形杆菌,流感嗜血杆菌,大肠杆菌,肺炎克雷伯菌和卡他莫拉菌的活性。头孢呋辛与青霉素结合蛋白结合并抑制肽聚糖合成的最终转肽步骤,导致细胞壁死亡。患者的状况,感染的严重程度和微生物的易感性决定了头孢呋辛的适当的剂量和给药途径。

第一代头孢菌素对革兰氏阳性细菌具有更高的活性,后代对革兰氏阴性细菌的活性增加,对革兰氏阳性细菌的活性降低。糖尿病患者必须小心避免脚部创伤并妥善照顾双脚,以尽量减少感染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足病的危险因素有哪些?糖尿病足感染会死人吗?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并发症,在很多国家的截肢原因中糖尿病足都居首位。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周围血管病变和周围神经病变以及一些……详细>>

糖尿病足为什么容易感染?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在糖尿病诸多并发症当中,糖尿病足是相对来说较为严重的一种。当糖尿病人的脚部出现伤口的时候,会迟迟的难以恢复,导致感染引发糖尿病……详细>>

怎样控制糖尿病足的感染

糖尿病足的危害是极大的,到了后期还有截肢的危害,所以糖尿病足患者就要做好对足部的护理,避免其感染,那么怎样控制糖尿病足的感染呢?详细>>

糖尿病足的抗感染治疗

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病人因局部神经异常和下肢远端外周血管病变所发生的足部感染、溃疡和(或)深层组织破坏。详细>>

糖尿病足是什么?糖尿病足饮食要注意哪些

有很多的糖尿病足患者没有及时的发现病情,以至于导致糖尿病足病情发展严重,给生活带来了危害,因此为了身心健康,还是早些了解糖尿病足疾病的预……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