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足应该如何诊断? 有哪些检查方式?

2018-07-20 07:22:59      

糖尿病足的诊断需要根据糖尿病足感染的类型,患者的白细胞计数和红细胞沉降率发生相应的变化,以此作为糖尿病足诊断的初步依据。

糖尿病足如何诊断?

一、蜂窝织炎

蜂窝组织炎中白细胞计数和红细胞沉降率略微或中度升高,血培养结果通常是阴性的。如果阳性,通常表明存在A组或B组链球菌。通过抽吸或活组织检查的皮肤培养通常是无益的。如果必须在初始呈现时识别可能的生物体,则可以执行从红斑边界的前缘抽吸样本。影像学研究不适用于蜂窝织炎。

二、皮肤和软组织感染

在这些组织感染中,白细胞计数和红细胞沉降率中度升高。如果存在大疱,来自大疱性病变白细胞计数的吸出渗出物的革兰氏染色和培养结果可能提供感染病因学的线索。血培养结果可能是积极的。

在被认为患有深部软组织感染的糖尿病患者中,可以进行平片,计算机断层扫描或磁共振成像以排除隔室综合征,其可能表现为极度疼痛和受累肢体的压痛,或证明深部组织中存在气体或异物。过量气体的发现意味着混合 厌氧感染,与梭菌性肌坏死相反,可以吸出深部皮肤和软组织感染的样本。革兰氏染色剂,培养物或两者可用于鉴定生物体。

三、急性骨髓炎

在急性骨髓炎中,白细胞计数通常升高并且红细胞沉降率适度或高度升高。 血培养结果通常是阴性的; 当阳性时,血培养最常表明存在金黄色葡萄球菌。对于受影响的长骨,平扫描结果通常在一周后变得异常。软组织肿胀和骨膜隆起是平片上急性骨髓炎的最早征兆。

在评估急性骨髓炎时,骨扫描优于镓或铟扫描,因为后者的成像研究没有提供额外的信息,并且这些发现并不比骨扫描更具体。此外,铟扫描通常显示急性或慢性骨髓炎的假阴性结果。骨扫描结果在24小时内呈阳性。在急性骨髓炎中不需要骨活检,因为病原体是可预测的。

四、慢性骨髓炎

在慢性骨髓炎中,白细胞计数通常在参考范围内。通常,红细胞沉降率非常高,可能超过100毫米/小时。 血小板计数在慢性骨髓炎中也常常升高。血培养结果通常是阴性的。当骨髓炎变为慢性时,普通的X线检查结果总是异常。

五、慢性糖尿病溃疡与潜在的骨质

慢性糖尿病溃疡伴有潜在的骨髓炎。平片射线照片在第一个关节的内侧表现出皮质破坏。除非与另一种疾病存在诊断混淆,否则通常不需要进行骨扫描,因为在确定骨活检之前必须将骨肿瘤与慢性骨髓炎区分开来。在这种情况下,MRI也会有所帮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足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护理脚部?

糖尿病足属于严重的并发症,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最终面临截肢的风险。糖尿病足有明显症状,一旦发现要及时治疗,同时护理好脚部。详细>>

糖尿病足皮肤溃烂看什么科?糖尿病足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引起的神经性病变,由于动脉的硬化和细菌的感染,患者时常感受到疼痛,继而出现溃疡、坏疽等症状,一般需要在出现此类症状时尽早……详细>>

糖尿病足的前兆有哪些?糖尿病足需要进行哪些检查项目?

糖尿病足的诊断主要依靠临床症状、病史、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及体格检查等。一般患者会患有糖尿病,而且血糖水平控制不良。除此之外,糖尿病足……详细>>

糖尿病足应该做哪些检查?应该怎么治疗呢?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患上此病之后会严重影响病人的正常生活,会出现下肢无力和麻木的症状,甚至会有皮肤破损和感染的症状。患上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足患者应该如何剪脚趾甲?

糖尿病足患者应该怎么剪趾甲?很多人以为是一件so easy的事情,却忽略了糖尿病足本身的特殊性和严重性。耐心一点,多了解如何清洁干净脚趾……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