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专家指出:老年糖尿病可致六种并发症 并发症预防方法各不同

2018-07-31 07:37:19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跟国外对于老年人的定义是不一样的。在我们国家60岁以上的人群归属于老年人,在国外的大部分发达国家,65岁以上是属于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糖尿病也渐渐出现在老年人生活中。致病因素除了遗传因素外,胰岛素β细胞功能减退或发生抵抗抗也是老年糖尿病发生诱因。

什么是老年糖尿病?

老年糖尿病的定义是达到60岁以上并伴有糖尿病的人就叫做老年糖尿病,它与普通糖尿病不同在于年龄上。老年糖尿病分两种,一种是没到60岁之前就患有糖尿病,随着年龄的增长,从没到60岁到进入到60岁。另一种是到了60岁之后发现血糖升高,达到糖尿病的诊断标准,也属于老年糖尿病。本次邀请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李焱主任详谈老年糖尿病相关问题。

注意!老年糖尿病能伴发六种并发症

老年糖尿病不仅血糖高,所带来的并发症反而给病人带来巨大的痛苦。李焱主任表示,老年糖尿病并发症主要有六类:

1、微血管并发症。包括眼睛眼底视网膜病变,容易导致失明。

2、糖尿病肾病。是由于血糖升高导致的肾脏的改变,到终末期肾病要通过做透析治疗。

3、周围神经病变。这是一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的病症。会出现下肢麻木疼痛,甚至走路都非常困难。

4、 慢性并发症。不是由于血糖升高,但是血糖可能会加剧的疾病,包括脑卒中(中风),还有冠心病心肌梗塞,肢动脉血管病变,糖尿病足这些明显的大血管病变。

5、急性并发症。如高渗性昏迷,就是血糖非常高,高到病人可能属于神志不清,甚至昏迷送到急诊室。

6、感染。老年糖尿病病人最容易得的就是感染,各个部位的感染,最常见就是肺部感染以及泌尿道的感染。

如何预防老年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并发症对人体伤害大,老年糖尿病人如何预防并发症?李焱主任表示,糖尿病病人日常首要任务是控糖。但并发症预防又不同。

对于糖尿病特有的慢性并发症如眼睛、肾脏以及周围神经病变的话,控制血糖是最主要的方法。若不一定是血糖高而引起的并发症,如:脑卒中、心肌梗塞、大血管病变等,则需要在控糖的同时,对血压、血脂,尤其是LDL-c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控制好,综合这些因素才能有效预防大血管病变等并发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焱
擅长疾病:
糖尿病、甲状腺疾病,垂体肾上腺等内分泌代谢性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胰岛素抵抗的病因有那些?

导致胰岛素抵抗的病因很多,包括遗传性因素或称原发性胰岛素抵抗如胰岛素的结构异常、体内存在胰岛素抗体、胰岛素受体或胰岛素受体后的基因突变(……详细>>

导致胰岛素抵抗的机制和病因有哪些?

胰岛素是人体胰腺β细胞分泌的降血糖激素。胰岛素抵抗是指体内周围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外周组织如肌肉、脂肪对胰岛素促进葡萄糖摄取的作用……详细>>

告诉你胰岛素抵抗的病因有哪些

目前可以将胰岛素抵抗的机理分成以下几个层面:一是整体组织器官水平,胰岛素经典靶器官是:肌肉、脂肪以及肝脏,不过现在把血管内皮细胞也作为胰……详细>>

介绍一下胰岛素抵抗的病因有哪些

血浆胰岛素较高的人对胰岛素不敏感,由此提出了胰岛素抵抗(insulin resistance, IR)的概念。胰岛素抵抗就是指各种原因使……详细>>

高血糖是如何伤害血管的?从这5个方面来分析!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最害怕的是血糖居高不下和血糖波动大,这样易引起血管并发症。很多糖尿病患者由于糖尿病性血管病而死亡,如冠心病、下肢坏死以……详细>>

  • 何金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