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可以喝黑米粥吗?糖尿病患者可以喝哪些粥?

2018-08-02 07:40:23      

现代人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很多人都注重了养生,在平时会用各种粗粮熬粥喝,特别是黑米粥养生保健功效是相当不错的。但是黑米粥并不是适合所有的人,那么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喝黑米粥,那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喝黑米粥?

糖尿病患者是可以适量喝黑米粥的,但是不能过量喝,因为黑米粥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黑米中含有大量的电影,如果过量喝黑米粥的话,就会导致淀粉转换成葡萄糖,那么就会引起血糖升高。而且不建议糖尿病患者经常喝粥,因为喝粥之后会比吃干饭的血糖波动幅度更大,很容易导致血糖升高,是不利于血糖控制的。但是只要能够控制血糖稳定,喝适量的粥也是可以的。

那么糖尿病患者可以喝哪些粥呢?

山药粥

山药的营养价值比较高,而且有很不错的药用价值,可以起到很好的降血压和降血糖的作用,首先将山药切成片状,然后和梗米一起熬粥喝。因为山药中含有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优质蛋白质,可以起到健脾养胃和滋阴补肾的作用,还有延缓衰老和防癌抗癌的作用,糖尿病患者在平时适量的喝一些山药粥,能够稳定血糖,而且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

玉米须粥

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人说,玉米须可以起到降压降脂的作用,其实弄玉米须熬粥喝,还可以起到降血糖的作用,糖尿病患者适量的喝一些玉米须粥,就能够防止血糖升高,而且可以预防高血压合并症的出现。首先把玉米须洗干净,把梗米洗干净之后,然后一起熬成粥就可以喝了。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要想很好的控制血糖,在平时一定要合理的完善自己的饮食结构,要注意营养搭配均衡,也不能够极端的控制饮食,可以适量的喝一些粥类食物,但是在喝粥时不能加糖,也不能过量喝。同时还要注意饮食禁忌,在平时不要喝蜂蜜也不能吃,红薯和柿子之类的,含糖量比较高的食物更不能吃,蛋糕和奶酪之类的甜品。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能喝的粥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可以喝粥吗? 应远离哪些食物?

糖尿病作为一种目前不可治愈的慢性疾病,需要长期的坚持,在治疗过程中,除了严格按时服药、定期检查之外,饮食方面也非常重要,需要提起足够的重……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喝绿豆汤吗? 糖尿病患者能喝哪些饮料?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严格控制糖类的摄入量,如果摄入过多糖类或者脂肪就会升高血糖,加重病情,引起无法预测的并发症,夏天到了很多人喜欢喝绿……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喝粥吗 这种粥建议少喝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需要特别注意,如果不注意饮食就可能会导致自己因此被血糖异常情况所困扰,而粥则被认为是一种容易消化的食物。有的糖尿病患者……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喝咖啡吗

喝咖啡与糖尿病的关系,糖尿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喝咖啡对糖尿病的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喝茶吗?

专业指出,在糖尿病的治疗的过程中患者是能喝茶的,合理额饮茶对于疾病的治疗是有积极的作用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